硕士美女开火车圆梦 台铁123年迎首位女司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硕士美女开火车圆梦 台铁123年迎首位女司机(图)

2010年10月19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邱千芳报考台铁司机员班,顺利通过体检、口试及适性测验三道关卡。打破台铁创立123年来司机“零女性”的纪录。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铁即将出现首位女性司机员!去年通过铁路特考、拥有硕士学位的邱千芳日前报考台铁司机员班,顺利通过体检、口试及适性测验三道关卡。她18日通过台铁甄审会审查,确定录取司机员,打破台铁创立123年来司机“零女性”的纪录。

  以台湾轨道业而言,高铁及捷运都有女驾驶,以高铁为例,在134名领有证照的驾驶中,有7名女性,约占5%;至于航空业,女机师也行之多年。

  台铁现有1200多名司机,清一色是男性,是台铁少数尚未被女性“攻破”的滩头堡,也是公认难度最高的一关。但因近几年司机员大量退休、出现断层,过去台铁内部招考司机员限制须是机务部门,且拥有现场维修一年以上经验者才能报考,导致招生不易,今年首度放宽让工务及电务部门人员报考。

  “开火车是我从小的梦想!”毕业于彰师大光电研究所、27岁的邱千芳,去年录取台铁佐级电力工程,对于成为台铁第一名女驾驶,感到兴奋不已。

  据了解,她在接受口试时表示,希望自己能扮演抛砖引玉的角色,吸引更多女性加入台铁驾驶行列,这段充满使命感的谈话让口试委员颇为动容,拿下口试高分。邱千芳预计11月初报到,将接受为期15个月的训练,并取得司机员驾驶证照后,最快后年初就能上线服勤。

  为迎接百年来第一位女司机员,台铁也“动”起来了,已开始着手调查各机务段硬设备,包括有无独立的盥洗、休息空间,也考虑到司机员下车到宿舍的路线有些相当偏僻,到时都要设法改善或请人陪同。

  就连制服问题也要解决。由于台铁从来没有女司机员制服,台铁官员说,“总不能让她戴着男司机员的大盘帽开车吧!”台铁打算设计出第一套既阳光又帅气的台铁女驾驶制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