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赴台医疗游悄然起步 整形美容技术先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赴台医疗游悄然起步 整形美容技术先进

2010年10月19日 10:37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药博会台湾馆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医疗资源人均量高 赴台自由行成推手

  到台湾就医,两岸准备好了么?

  台湾医药产业瞅准大陆医改商机盼合作

  300多家台湾厂商报名,包括台湾三合兴药业、沛美生医科技等岛内知名企业和台湾观光医疗发展协会,最后遴选出50余家参展。16日,首届海峡药博会在福州举行。两岸医疗医药厂商云集,赴台医疗游、台湾保健品和整形美容“登陆”等热点纷呈。

  到台湾就医,两岸都准备好了么?

  赴台医疗游悄然起步

  台观光医疗发展协会首次来闽参展。秘书长李昆仑称,协会从美容整形到优质健检,从脏器移植到日常医疗,参展内容不一而足。业者期望通过推介,使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不仅能欣赏到宝岛的好山好水,更能体验到台湾优质的医疗技术与服务,亦能开拓岛内医疗服务业的潜在商机。

  据了解,台湾早在1994年就完成了首例肝脏移植,台大等医院的心血管外科手术颇负盛名,台湾的人工受孕技术成功率高达35%,国际上价格昂贵的关节置换手术等也是其强项。另外,还有眼科手术、植牙等,都在国际上名列前茅。这些优势将是吸引大陆居民赴台医疗游的亮点。

  目前,全台约有14万张病床,平均每万人口有60床急重症病床,比先进地区的40床还多,而目前的岛内占床率只有70%。因此,岛内医疗机构希望借由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的开放,进一步提高医院的占床率和业绩。并使具有较高医疗技术和医疗环境的岛内医疗机构,有余力“走出去”。

  另外,在健康检查方面,台湾的医疗资源也是十分充沛。李昆仑举检测癌细胞的高端医疗设备正子扫描仪为例,目前大陆仅有几十台,并且都分布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台湾有112台,检查一次的费用在2到3万元新台币左右。

  现在,台湾观光医疗发展协会已在厦门、北京、上海、深圳设有办事点,专门接受咨询、投诉。李昆仑表示,自陆客观光游开放后,医疗游也悄然起步,眼下台湾医疗业者亟盼的就是自由行的开放和各项法规的完善。

  台湾保健品掀“登陆潮”

  本次展会,台湾企业带来的各种药品、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保健品也十分受消费者青睐。据台媒报道,台湾人一年吃掉高达670亿元新台币的保健食品,足以盖一栋台北101大楼。保健品在台湾本土的盛行,台湾药企与美、日厂商的多年合作等,都让其水平居前。

  参展的台湾三合兴药业这次带来了七种主打的保健食品。纳豆是盛产于日本的一种保健食品,后流传到台湾,食用者众多。其纳豆霉素、皂青素等,具有改善便秘,抑制艾滋病病毒等多种功能。台湾台旸国际有限公司带来的引藻,现场引起了许多大陆藻类生物科技公司的兴趣。引藻是该公司开发的新藻种,含有数倍于绿藻、蓝藻的维生素E及胡萝卜素,人体食用的消化率也优于蓝藻、绿藻。公司负责人陈启庭表示,现在大陆生活水平逐日提升,老百姓对保健品的需求也在提高,因此,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找到大陆经销商,拓展大陆市场。

  另外,医疗器械方面台湾得康医疗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带来的周边血管检测仪不但可以测量血压,还可以同时测量出动脉硬化指数,一台售价500元,现场抢购者颇多(左图)。

  台湾永信药品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就已在大陆设厂。除在大陆建构更完整通路外,并预计于5年内导入约11种人用药产品。公司今年上半年获利约600万元新台币,显示大陆经营逐渐开花结果。相关人士还表示,由于目前两岸药监体系尚未完全畅通,因此,台湾药品登陆可能还需要时日。

  整形不用去韩国了

  除了传统医药推介,此次博览会上,医疗美容业也是台湾业界推介的一大重点。不但有各种美容产品,被其冠以“花样年华之旅”的微整形项目同样引人关注。

  台湾一年医学整形美容市场高达30亿至40亿元人民币,但规模已逐渐饱和。而据李昆仑介绍,韩国整容技术世界闻名,而韩国有非常多的整形医生是在台湾培训的。 因为台湾的医生大部分都到美国、加拿大、欧洲受训过,具备国际的医疗水平,并且台湾的收费(如电波拉皮价格为7万元新台币)远低于美国、日本、韩国,这点对于陆客应当有很强的吸引力。

  舒适、安全还有隐私权,这些在台湾非常的重视。为了提供良好的服务及避免医疗纠纷,台湾在医疗器材、整形注射物以及医师专业认证上有严格的法令规范。此外,两岸同文同种,沟通方便,避免了沟通障碍造成医疗上的错误和医疗纠纷。

  ……

  对于两岸医疗合作热络的现状,台当局“卫生署医事处处长”石崇良日前表示,眼下台湾医疗市场正进入衰退期。全盛时期全台有800多家医院,现今萎缩到只剩500多家。台湾医疗产业要扩展版图,最主要的是瞄准大陆市场。三年8500亿元人民币医改的商机,将是使台医疗产业重新振兴的灵丹妙药。

  同时,今年两岸第5次陈江会谈,已确定在第6次陈江会谈纳入生技医疗议题,并签署协议。3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订《共建海峡西岸食品药品安全先行区合作备忘录》,可以预见,闽台医疗合作将进入“快车道”。

  到台湾就医,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本报记者 陈梦婕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