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战局中的小党:处境窘迫 或被“泡沫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五都”战局中的小党:处境窘迫 或被“泡沫化”

2010年10月19日 10:53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五都”战局中的小党

  为避免完全“泡沫化”而奋斗

  新党、亲民党、台联党,这三个小党也曾在台湾政坛风光过,然而这次“五都”选战,它们却没能推出自己的市长候选人,只是选择市议员选举这个“小舞台”,作为其延续政治影响力的命脉。另外,这三小党与两大党在此次选举中的互动,也颇惹人关注。年近九旬的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频繁帮民进党市长候选人站台,而民进党对台联党议员参选人也有些“照顾”;新党则打出“(台北)市长支持郝龙斌,议员投新党”的口号;亲民党却抱怨国民党对其“不闻不问”。“五都”选举结果如何,不仅关系到2012,对这些小党而言,还决定其是否会沦入完全“泡沫化”的境地。

  “五都”议员选举 小党的最后舞台

  台湾这次“直辖市长”选举,除了大高雄杀出个无党籍的杨秋兴之外,其他 “四都”均为两大党对决。新党、亲民党、台联党,台湾这三个主要小党,都没能推出自己的参选人,甚为“寒酸”。想当年,他们都曾“阔气”过。新党不仅推人参选过1994年、1998年台北市长选举,还参加了1996年“大选”,得票率还不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亲自上阵,参选过2004年“大选”与2006年台北市长选举。在“立法院”,三小党都扮演过“关键少数”的角色,高峰时拥有十多个甚至几十个席位。

  辉煌只属于过去,近两年三小党都窘迫得很。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学系主任丁仁方告诉导报记者,小党“泡沫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 “立委”选举“单一选区两票制”的实施,加上“国会”席次减半。这导致2008年的“立委”选举,三小党推出的人选几乎全部落选。硕果仅存的只有亲民党原住民“立委”林正二,而且林因贿选,今年7月已被判当选无效定谳。

  三小党这些年人才流失严重,这也加剧其“泡沫化”,导致这次“五都”市长选举,它们根本无人可推。新党、亲民党、台联党都属于“都会精英型政党”,而且“五都”议员选举仍维持“复数名额”选区制。即每一选区都有多个应选名额,参选人往往只要能获得5%以上的选票,就可笃定当选。因此,这又给小党提供了继续参与地方事务的机会。“事实上,这也是它们避免泡沫化的最后舞台了。”丁仁方认为。

  大小绿、大小蓝结盟 但并非合作无间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新党本次选举共推出9名议员候选人,主要集中在台北市,包括陈彦伯、王鸿薇两位电视名嘴;亲民党推出14位候选人,则是五个“直辖市”都有提名;台联党也有12位出来参选议员。与亲民党类似,台联党也是采取“天女散花”策略,各市都投有战将。不过就知名度来看,这些小党推出的候选人大多不高,以新人居多。

  这些不知名的 “小鸡”要想出头,须有 “老鸡”带着。但小党自己没有市长候选人,只得求助于“友党”。这一点,新党与郝龙斌配合得比较好,新党打出“市长支持郝龙斌,议员投新党”的口号。

  相比,国民党与其另一友党——— 亲民党的关系就太一般了。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就曾抱怨:“国民党对亲民党不闻不问”、“关于辅选事宜,国民党高层没拜托过亲民党”。宋楚瑜则在17日帮杨秋兴站台,并炮轰“执政者”无能。富权把其中的原因归结为“马瑜心结”。丁仁方则表示,这也反映了亲民党在当前岛内政局的影响力,已是微乎其微了。

  绿营方面,“大绿”和“小绿”关系不错。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不顾近九十岁高龄,四处为民进党的市长候选人站台,党中央也喊出“绿营团结,全力支持民进党市长候选人”的口号。而民进党的一些造势场合,也允许台联党的议员候选人上台“露脸”。

  事实上,“大蓝”与“小蓝”、“大绿”与“小绿”并非合作无间。日前,国民党就出台了“跨党辅选规范”,规定市长候选人、选区总督导只能在友党议员候选人竞选总部成立时到场站台一次,“立委”只能在台下致意,不能上台。民进党也制定了类似的规范。对此,中评社发表分析文章称,这次议员选举竞争激烈,国民党和民进党自顾不暇,制定相关辅选规范,是为了避免本党议员候选人的选票大量流失。

  小党“越来越小” 政党凝聚力差是一大原因

  新党、亲民党、台联党成立时,都曾自诩是台湾社会的 “第三股力量”,要成为政坛的 “关键少数”。但从这次 “五都”选举来看,这三小党是越来越小了,远没能成为“关键”。

  对此,台湾《新新闻》周刊今年5月发表文章称,新党、亲民党、台联党的发展,都有类似的模式,就是个人色彩相当浓厚,等到赵少康、宋楚瑜、李登辉逐渐淡出政坛,或失去对该党的热忱后,那么这个党的发展就会遭遇江河日下的命运。另外,这些小党喜欢从两大党 “招降纳叛”,党内人士缺乏共同情感,凝聚力自然很弱。一旦有外在诱惑,他们又有可能“带枪投靠”。

  中评社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第三党”标榜走中间路线,政党文宣都写得冠冕堂皇,但是如果“第三党”的“人”都是出自于原先两大党,那么 “第三党”就缺少新鲜感,不容易跳脱原来政党的框架,只能沦为两大政党的附庸。

  这次“五都”选举是三小党避免完全“泡沫化”的关键一役,但要想取得不俗战绩也很难。合并升格后,大台中、大台南、大高雄“三都”的席次都大幅缩减,参选人数却有所增加,导致这届市议员选举异常激烈,两大党都有不少不满初选落败执意参选到底的例子。丁仁方认为,目前议员选举还是“多席次选区”,小党只要坚守固有支持者就能当选。但即使获得一些市议员席次,如不能跳上 “中央”舞台,小党创党时所展示的那些理想与抱负,也就无法实现了。(海峡导报 记者 薛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