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台湾南部乡村:ECFA签署生效 渔民迎来新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走进台湾南部乡村:ECFA签署生效 渔民迎来新希望

2010年10月19日 16: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雄县永安乡,渔民林建佑正在自己的石斑鱼养殖场里忙碌。常年的风吹日晒,让33岁的他皮肤黑亮。“今天有2000台斤(1台斤合600克)左右的订单,大概要捕400尾。”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忙碌的他,到上午9点还没有停歇。

  这些石斑鱼,将以每台斤150元新台币的价钱销售到高雄各地。林建佑说,养殖户把鱼卖给收购商,收购商再以200元新台币的价格卖给下一个销售环节。

  已经签署并生效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为林建佑这样的石斑鱼养殖户开拓大陆市场、扩大产销规模带来了新的希望。根据ECFA及早收清单的相关规定,包括石斑鱼、秋刀鱼、鲜兰花等在内的10多种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的关税将在2年内分3次降至零。

  据了解,近些年来大陆石斑鱼的养殖规模和繁育技术均有了很大突破,但台湾石斑鱼养殖仍在苗种技术、养殖技术等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优势。而ECFA带来的降税“利好”,势必有力增强台湾石斑鱼在大陆市场的竞争力,进而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台湾渔民多是小型家族企业,可以借ECFA进入大陆的诱人市场,这是我们跨越发展的好机会。”林建佑说。

  石斑鱼是暖水性的大中型深海鱼类,低脂高蛋白,富含胶质,肉质被形容为“比棉花还要绵软细腻”,深受海内外消费者欢迎。由于拥有特殊的水温环境和顶级的繁育技术,台湾高雄、屏东及台南一带被誉为“石斑鱼之乡”,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甚至欧美地区都愿意从台湾进口石斑鱼。

  在高雄县永安乡境内,记者随处可以看到用来养殖石斑鱼的水塘。据永安乡农会总干事林永仁介绍,永安乡毗邻台湾海峡,是台湾养殖石斑鱼的主要产区,也是全球最大养殖地之一,养殖面积约400公顷。去年这里的石斑鱼产量达1.2万吨,几乎占全台的一半,其中七成销往大陆,18%供应岛内市场,余下的销往东南亚地区。

  林永仁还告诉记者,随着两岸直接“三通”的实现,现在台湾石斑鱼在装船后直航厦门只要20至24小时,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而且,以往销往大陆的部分产品为了避税,会通过非正式的小额贸易渠道,而ECFA的实施将让相关贸易走向正常化,而且会利于检验检疫的正常进行,保障了产品质量,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也是好事。

  据了解,永安石斑鱼在大陆市场的销量正以每年约两成的速度增长。“为了满足今年上海世博会期间的需求,我们销往上海的石斑鱼每天就有大约10吨。”林永仁说。

  据台湾相关机构统计,2008年台湾水产养殖总面积为5.7万多公顷,其中石斑鱼养殖面积仅占约3%,远小于虱目鱼、吴郭鱼,但是由于单价高,石斑鱼的产值却远大上述两个品种。

  随着ECFA时代的来临,由于对销量倍增的预期,估计将有越来越多的养殖户投入石斑鱼养殖,其产量、产值的上升已是必然趋势。但也有业者因而担心,养殖户一窝蜂地朝单一鱼种集中,容易造成供过于求。

  还有专家对目前台湾石斑鱼产业的发展模式表示忧心。据了解,目前台湾南部的石斑鱼产区大多以1公顷养殖面积以下的中小养殖户为主,未来需要大力加强整合、管理,在规范化、可持续性上多做文章。

  “不过不管怎样,我们都很期待ECFA的正式实施。”林永仁说,“对于台湾石斑鱼业者和大陆消费者而言,那会是一个美好的春天。”(记者任沁沁 张勇)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