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岛夜话:台湾政坛有第三势力的空间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岛夜话:台湾政坛有第三势力的空间吗?

2010年10月20日 1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年比较沉寂的亲民党突然开始活跃起来。脱党参选高雄市长的杨秋兴邀请亲民党宋楚瑜主席出席竞选总部成立大会,为他站台,宋楚瑜不但来到杨秋兴竞选大会现场,还做了重要发言。宋主席提到他在2000年首次参选“总统”时,面对蓝绿两党也曾感到无奈,他感同身受,不得不为处境相似的杨秋兴站台。

  最近在大高雄地区的民调中,未表态的泛蓝阵营选民人数高达四成。宋主席的基本群众属深蓝选民。熟悉当地选情的人认为,亲民党等深蓝票源到最后关头,究竟会投给国民党候选人黄昭顺或是倒向杨秋兴,宋楚瑜的态度可能是一个重要关键。

  一般分析,在大高雄地区,深绿支持者表面上相当团结,选党不选人,但是光凭深绿选票,民进党参选人陈菊绝对不能当选,她必须要赢得大量的中间选票。可是,现在有宋主席登高呼吁,公开挺杨秋兴,那么众多大高雄地区的深蓝、浅蓝、浅绿、中间选民多了一个合情合理的选择,有可能一挫民进党在高雄的嚣张之气。而对于亲民党而言,“弃黄保杨”,如果脱党的杨秋兴当选,间接来说也算是泛蓝的胜利了。

  宋先生在南部究竟能发挥多大的影响力?也有人认为亲民党和宋主席都是过去式了,4年前宋先生参选台北市长,只拿到5万多票。深蓝群众在南部的比例更小,宋楚瑜为杨县长站台,能催出足够的蓝色或中间选票左右选情吗?很难预料。

  最不敢掉以轻心的是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表示,民进党中央民调显示,陈菊比其他两位候选人加起来都还赢超过10%。这个趋势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并没有变化,她的选情一直很稳定。

  可是,有其他媒体的最新民调出炉,显示杨黄的民调支持率首次超过了陈菊。对此,吴乃仁的分析是,只有制造“秋顺”加起来大过于陈菊的假象,才有操作弃保的空间,但这是“夜行人吹口哨”,自我壮胆。如果有人借机操作弃保,那是在玩弄选民,相当不可取。

  民进党内部作的民调,一向含有一定的政治操作因素,灌水、造数据、过滤受访者,民众对之早就失去信心。吴乃仁迫不及待地谴责“杨黄的支持率首次超过了陈菊”的最新民调是“别有用心”,正因为他也看到一旦“弃保”效应开始酝酿发酵,菊姐的领先幅度就不那么笃定了。陈菊也慌了,急忙邀请“台联”精神领袖李登辉去高雄助选,又公开支持扁子陈致中。

  台湾的政治版块,一直由蓝绿两大党主控。两大之间难为小,亲民、新党、“台联”党等组织的生存空间被压缩到愈来愈小。亲民党这次希望可以出奇招力挺杨秋兴,侧面进攻,另辟战场,直捣民进党的腹地。如果能收到预期的效果,民进党失去南部的一个大本营,将成为他们在“五都”选举中最大的挫败。亲民党也可能因此重新获得生命力,在台湾政坛发挥较大的影响力。不过,选民的智慧并非由民进党人来指导、控制、把持,他们自有考虑,到时候该选谁就选谁了。(马康庄 作者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