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直接买卖人民币料月底实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直接买卖人民币料月底实现

2010年10月20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18日,据台湾银行董事长张秀莲透露,两岸直接买卖人民币现钞可望本月底实现。届时在岛内兑换人民币现钞,能够省下大约1%的汇兑成本。

  跨过中介

  过去两岸间没有现钞抛补协议,台湾金融机构若需要人民币现钞,必须通过汇丰银行和美国银行取得。这样的“货源”不稳定、旧钞多,并且兑换成本较高。

  据岛内媒体报道,张秀莲18日在台“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证实,台湾银行和兆丰银行的香港分行和中国银行香港子公司(中银香港)已签署现钞抛补协议。

  张秀莲说,未来中银香港直接向台银和兆丰两家银行的香港分行提供人民币现钞,由两家分行负责运钞和投保作业,然后运往台北的台银与兆丰总行,再分配转运给其他岛内银行。

  张秀莲指出,两岸银行实现直接买卖人民币现钞,可以节省以往付给汇丰和美国银行的手续费,人民币货源更加稳定,钞券质量也更良好。

  节省成本

  两岸正式开办人民币抛补业务,需要中银香港核定一个铺底资金额度。

  据岛内媒体报道,中银香港与台银和兆丰签约时,因为担心助长炒作人民币风气,并未确定额度。

  张秀莲表示,经过双方协调,最近中银香港已核准,台银和兆丰各自5000万元人民币的铺底额度。最快月底之前,台银和兆丰就可以取得人民币货源,供应岛内其他行库。

  近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屡创汇改以来新高。岛内媒体报道,一些岛内民众每天到银行兑换人民币现钞2万元(当前上限)作为投资。按照此前台湾“央行”估算,两岸直接买卖人民币后,可省下1%的汇兑成本,一次兑换2万元人民币就可省下约合新台币1000元(1元人民币约合4.65新台币),对于投资客不啻为福音。

  对往来两岸的台商而言,省下1%的汇兑成本更是巨大利好。有台商表示,是一个“民生议题”得到解决了。人民币能在台湾直接汇兑和买卖,不但台商不用再受两层汇率之苦,减少汇兑的损失,有助于台商在大陆的资金调度,更有利于鼓励台商资金回流,助力岛内经济。

  “蜜月”注脚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两岸金融机构互设分支机构的进程提速,最近1个月堪称两岸金融交流合作的“蜜月”。

  9月16日,银监会批准首批4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筹设分行,包括土地银行、合作金库、第一银行和彰化银行。日前,银监会又批准台湾国泰世华商业银行筹建上海分行、华南商业银行筹建深圳分行以及台湾中小企业银行设立上海代表处。

  9月23日,台湾金融监管机构宣布核准中国银行、交通银行设立代表处,这是大陆银行首次获准在台“设点”。此外,招商银行11日也正式向台金融监管机构递交来台设立代表处的申请,月底前可望获准。

  舆论认为,此次人民币现钞交易取得重大进展,也是两岸金融交流合作“蜜月”重要注脚。针对两岸金融交流的喜人进展,大陆银监会、国台办表示,希望包括银行业在内的两岸金融双向合作继续深化,不断取得积极进展,丰富和完善对两岸社会民众和工商企业的金融服务,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记者 乐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