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台北花博会场馆:品读环保的美丽与哀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探访台北花博会场馆:品读环保的美丽与哀愁

2010年10月20日 10:4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品读环保的美丽与哀愁

  台北花博会的场馆,带给游客的感受,多是美丽、惊艳、轻松、惬意、愉悦。

  唯有“流行馆”与“真相馆”,让参观者五味杂陈。在欣慰于人类环保意识觉醒与高涨以及环保技术一日千里的同时,更感叹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愚昧与无知,以及灾难来临、山河变色时的孤苦无助。真切的体验,近距离的教育,让美丽与哀愁同时萦绕于胸。

  “流行馆”除展示流行时尚概念外,环保更是重要的议题。这个花博中唯一的企业馆(由台湾远东集团所赞助兴建、营运及布展),最让人震憾的,莫过于建筑本身。它用152万个废弃塑料瓶回收后制成砖块,然后再拼组成水晶外墙,整个建筑可拆解、可搬移,还通过了地震及台风的测试,成为全球第一栋由塑胶透明砖搭建的绿色建筑。而每个砖块上,还装有省电的LED灯,屋顶太阳能板蓄积电力后,夜晚就可以供应发电。观者无不惊叹。

  “流行馆”又名“远东环生方舟”,一楼入口处有一幕水瀑,即便站在五米开外,都可感受到水雾飘来的丝丝清凉。从水瀑处入馆,沾衣未湿,首先驻足于水池环绕的“候船室”,欣赏“环生方舟”纪录片。接着,走入葱郁的幽曲小径,开始“桃花源”情境般的探访之旅。第一站是“水岸走廊”。在这里,借助一般人生活中难以接触的水净化过程的呈现,教化人们必须珍惜水资源。沿水岸而设的植生墙,俨如山涧的绿意盎然,充满朝气与活力。

  沿尽头的台阶拾级而上,来到二楼的“观景平台”,视野豁然开朗,从屋顶塑胶砖制成的云朵吊灯,到脚下通透的一楼广场,以及俯瞰整个馆内布置,一览无余。方舟内唯一使用空调的“梦想舱”展示区也在这层楼,由名家联手打造的塑料瓶装置迷宫,运用“金木水火土”五行原理的多媒体装置以及强调“视听嗅触味”五感体验的互动装置,诠释什么是“未来低碳新生活”,充满童趣,令人流连忘返。

  同样位于圆山公园区内,由儿童育乐中心“明日世界”剧院改建而成的“真相馆”,则是花博唯一一座主题式3D立体剧院。外观上,因入口区及剧场穹顶覆盖了一个花瓣和折叶造型的遮体,美感顿生,并与花博意涵相契。剧场内最大的看点,则是反复播放一部反映台湾生态危机的影片《面对台湾的真相》。影片内容不但介绍台湾的地质状况、乡野风光与人文景致,而且重点地真实呈现“莫拉克”风灾时的天地变色、洪水如兽、家园被毁、民众自救。太空遥测的卫星影像中,“莫拉克”风灾在美丽宝岛身上刻画的深深伤痕,令人触目惊心。(海峡导报 驻台记者 吴生林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