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大高雄选举看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评论:大高雄选举看什么?

2010年10月20日 10:47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王建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高雄选举看什么?

  这次“五都”选举最大的看点之一是高雄市选举。高雄市是这次五都选举中唯一“非两强相争”而是“三强竞争”选举的都市,而且是唯一出现民进党分裂选举的都市。

  依过去的经验或简单逻辑推理,两绿相争,渔翁得利,必有利泛蓝,但这次的情况则完全不同。杨秋兴的出走与分裂选举,并没有对陈菊的选情造成太大伤害。尤其是民进党的分裂,国民党没有从中获利,反而让国民党候选人选情更加危机,持续边缘化,支持率一直在百分之十五左右,与过去国民党在高雄市的得票率有相当大的差距。

  这是否代表国民党在高雄市的彻底衰落?其中原因,不仅是绿营在高雄市有雄厚的社会基础,而且是因为国民党就没有打赢高雄市选举的信心,才推选出一个不具战斗力的候选人,让泛蓝选民更加失望,而无法认同国民党候选人,让国民党在高雄市处境更加艰难。

  最近,陈菊支持率的大幅下滑,不是国民党与杨秋兴的合力或合作造成的,而是台风导致高雄市水灾事件及陈菊在大灾中休息事件造成的。陈菊有了危机意识后,又开始拥抱深绿势力,争取李扁等激进“台独”势力的支持,为陈水扁儿子陈致中议员选举站台。陈菊右转与杨秋兴左转,左转的杨秋兴与偏左的国民党会不会合作?会不会改变高雄市的政治生态?是值得观察的高雄市选举重点之一。

  目前高雄市各方势力都企图操作“弃保效应”。杨秋兴选战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操作“弃黄保杨”,即实现浅绿势力与泛蓝的合作,共同对付陈菊。但这种操作的技术难度大,成功的可能性不高。虽然有泛蓝人士支持杨秋兴,但国民党很难放弃本党提名候选人支持杨秋兴。

  有人提出,为了打败民进党的陈菊,国民党能不能“弃黄保杨”,实现“黄杨联合”。如果从“自己不赢也不让对手赢”的策略考虑,这种联合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可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对国民党长期发展有利。但技术层面操作的难度很大,特别是国民党没有勇气敢于“弃黄”。

  在选举关键时刻,放弃本党提名候选人,支持曾经的对手,可能引起党内混乱,不仅会引起党内挺黄势力的强烈反弹,造成党内新的分裂,甚至会影响到其他都市的选情。因此,即使国民党有联合次要敌人、对付主要敌人的思想,也不敢采用。

  而且为防止 “弃黄保杨”现象的出现,近来国民党一再表示不会放弃黄昭顺,继续力挺黄昭顺,反对国民党人士支持杨秋兴。民进党也在操作“弃保效应”,制造国民党秘书长与杨秋兴密会事件,企图制造国民党放弃黄昭顺的舆论,左打黄昭顺,右打杨秋兴,让黄杨两个对手相互牵制。

  高雄市选举最大的看点,不再是选举胜否问题。陈菊依然有明显的胜选优势,在无法操作“弃黄保杨”或“弃杨保黄”的情况下,陈菊胜选的可能性依然很大,最大的看点其实是泛绿分裂选举与选后高雄政治力量的重新分化与组合的可能发展,以及国民党是否会在高雄市彻底衰落。

  海峡导报 特约撰述人 王建民(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