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三梯次推陆客自由行 一般游客或需交保证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当局三梯次推陆客自由行 一般游客或需交保证金

2010年10月20日 11:39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两岸业者多次呼吁,时机也日近成熟。台交通部门负责人毛治国18日表示,大陆游客自由行会区分一般陆客、商务客、赴金马澎旅客等三大块规划,本岛与离岛采取不同管理方式,第一阶段会优先开放大陆企业人士来台自由行,但没有人数上限限制;第二阶段开放一般旅客来台,会有人数限制,每日约300~500人。相关配套近期内应可敲定并尽快对外公布。

  离岛游自由行 要有配套措施

  毛治国指出,以“小三通”方式赴金、马、澎旅游者,因为管理方式不同,需要再研议,一旦成熟会尽快公布相关规定。

  官员透露,目前交通部门构想小三通的陆客自由行采取的开放方式与本岛不同,但需有配套措施,全案都尚在规划之中。单赴金马或澎湖等离岛地区自由行的大陆游客,则取消保证金规定,游客居民资格则由大陆方面规定。

  毛治国指出,今年前三季来台旅客已经402万人次,创历年同期来台人数新高,其中陆客119万人次,仍占总来台人数的三成,这也是为何离岛也希望抢陆客的商机的主因。

  商务人员自由行 操作流程待讨论

  台当局希望先简化大陆商务客来台,作为开放自由行的第一步,主要原因是商务客机动性强,办证等一两周太费时,且滞留台湾可能性较低,商务客平均消费额高于一般观光客的每人每天平均消费额约250美元,为290美元,加上商务客有专人带领解说,对台旅游感受将有别于一般观光客的走马看花,极易对台产生好印象。

  交通部门建议,大陆商务游客应可上午申请、下午取件,且开放一年多次入台签注。至于陆企人士列第一阶段开放,目前初步是由陆企公司作保,由大陆方面先行审查,大幅简化来台行政流程,另还要讨论申请方式是否由旅行社代办,是否需缴保证金,停留期限,及来台涉及的管理问题等。

  一般游客自由行 保证金是分歧点

  毛治国指出,自由行中牵涉业务最广也最复杂的部分,是一般游客来台自由行,这方面会有人数限制,每日约300~500人,目前还卡在是否缴交保证金部分,双方意见分歧。台湾方面主张要收,但大陆方面则是认为,规划身份限制已经包含:必须曾经来台旅游两次以上,并曾经前往欧美地区旅游等高消费客群,是否需要额外缴交保证金?双方还有待沟通。

  民代多次呼吁 开放离岛自由行

  针对当局开放自由行的具体做法,马祖籍“立委”曹尔忠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多次疾呼当局尽快开放大陆游客赴离岛自由行。他认为,福建离金马最近,应该先开放福建地区游客到金马地区自由行,人数也不应该限制。

  对开放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曹先生提出了三点建议:不应有区域的限制,不是说只开放大陆几个省份的游客自由行,应该全部开放;二是人数不要限制,按照当局的做法,一天三五百人,一年就10万人左右,这样的自由行有多大的意义?三是观光与商务部分要分开,商务客自由行的名额,不要占用一般游客自由行的名额。

  □相关新闻

  两岸签现钞协议

  兑人民币更划算

  台湾银行董事长张秀莲18日证实,台银香港分行已经与中银香港签约,最快10月底前,若兑换人民币2万元、折合约10万元新台币,大约可以省下1000元新台币的汇兑成本。

  据了解,中银董事长肖钢本周五将率团赴台,届时将与台银、兆丰签署现钞抛补协议。台银表示,过去两岸没有现钞抛补协议,所以台湾的金融机构若需要人民币现钞时,就要向汇丰银行、美国银行取得,货源不稳定、旧钞多,兑换成本相对较高。(海潮 之光)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