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法门寺文物将在台展出 展品有两大焦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陕西法门寺文物将在台展出 展品有两大焦点(图)

2010年10月20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唐捧真身菩萨 图片来源:陕西省文物局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0日电 综合报道,台北历史博物馆月底将推出的“盛世皇朝秘宝—法门寺地宫与大唐文物特展”今日开箱,29日起,陕西法门寺地宫珍宝和唐朝皇室文物,将先后在台北高雄两地进行近半年的展出,让台湾民众深入了解唐朝贵族文化与宗教信仰。

  据悉,此次展览将于2010年10月29日至1月9日在台北历史博物馆、1月21日至4月24日在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展出,历时将近半年。该展览共展出120组,有6成是一级文物,60几件来自法门寺博物馆。目前,台北历史博物馆已经做好了布展前的准备工作。

  台北历史博物馆展览组蔡耀庆接受“中央社”采访时说,此展已洽谈多年,如今两岸政经文化交流频繁,才促成法门寺地宫文物在台展出。展品的焦点是“壸门座白玉棺”和“捧真身菩萨”。

  据悉,法门寺内的“佛指舍利”中第3枚,经专家鉴定是释迦牟尼佛真身灵骨,是佛陀遗世后留下的手指骨。法门寺地宫内目前发现有3颗影骨和1颗佛指舍利(灵骨),而佛指舍利在地宫内就是被供养在“壸门座白玉棺”内。

  蔡耀庆表示,法门寺的地宫高度低矮,正常人进入地宫需蹲着,古代为了不让贵为天子的皇帝参拜佛指舍利时必须弯腰屈膝,特别打造“捧真身菩萨”用来放置舍利捧出地宫,让皇帝参拜。此“捧真身菩萨”正是唐懿宗在咸通12年(公元871年)39岁生日时,供奉佛指舍利而打造。

  另外,唐朝文物部分,展品中有1套2件的“鎏金鸿雁纹银茶槽子”和“鎏金团花银碢轴”器具用来将茶叶碾碎,然后冲水将茶末调成糊再喝,以及放茶叶的贮茶盒“鎏金银龟盒”,龟盒造型反映唐代尚龟民俗,并显见晚唐的金银器加工工艺和嗜茶文化。

  陕西省文物局网站介绍,其实早在2002年,法门寺出土的佛指舍利就曾赴台湾供奉,近400万台湾信众进入礼堂膜拜,沿途道路两边瞻拜的信众更是不计其数。

  位于陕西的法门寺究竟何时建寺,没有确切时间,但法门寺由于地宫供奉着佛指舍利而历代闻名。自隋朝佛法盛行后,皇室礼佛的圣地之一便是法门寺,直到唐代因受历代君王重视达全盛时期,并多次重建。1987年因法门寺倒塌,其藏有宝物的地宫才被现代人打开,出土2000多件珍贵文物,轰动一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