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出组合拳抑制房价 成果如何有待观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当局出组合拳抑制房价 成果如何有待观察

2010年10月20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价飙升激起民怨不断,继6月下旬首次出手之后,台湾行政部门最近连续出台多项打击炒房的金融和财税规定,以图平抑房价。目前台湾房市虽有所稳定,不过随着市场进入黄金档期,当局的“组合拳”能否奏效,仍有待观察。

  今年6月下旬,台湾金融主管机关在一年半以来首度宣布加息0.125%的同时,出台“选择性信用管制”方案,规定在台北市及台北县十个县辖市购买第二套房最高只能贷款七成。

  进入10月以来,当局进一步加大房地产调控力度。10月1日,当局宣布再度加息半码。最近,台金融主管机关对空置土地的建筑融资进行规范,避免空置地贷款状况。财政部门也刚刚决定,明年起闲置未开发的私有土地,将视情课征地价税,以打击地产商囤地行为。

  在当局接连出手之后,市场显示,预售房市场价量双跌,受冲击最大。与5月相比,8月份预售房成交均价下跌12.76%,成交量也缩减整整四成。从成交量上看,岛内各地以台北市受冲击最大,8月买卖移转栋数仅3850栋,较7月5085栋大幅衰退24%,创下18个月以来新低纪录。豪宅市场成交量也大幅下降五六成。

  据岛内房地产业者的调查,升息及信用管制实施之初,在上涨最剧的大台北地区(包括台北市和台北县),房价涨速的确受到控制。但到了第三季度,由于信用管制效应逐渐“钝化”,加上对岛内经济发展持续看多,大台北地区52%的民众转而看涨未来房价,仅36%的民众看跌。台北市9月份的买气随即回升,当月买卖移转栋数为4501栋,较上月增加16.91%。

  对于当局打击囤地的手段,地产业者也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这些措施对小地产商冲击甚大,而大地产商由于资金雄厚,在重金抢下大宗土地后仍可适时推盘。地价的高成本迟早会反映在房价上,对抑制房价并无好处。

  台湾形成高房价的原因错综复杂,恐怕非当局几招“组合拳”即可走低。岛内一项最新调查显示,6成3的民众认为台湾整体房价不合理,其中台北市甚至逾7成认为不合理。但对平抑房价的措施,认为有效的民众仅占约2成,认为无效将近5成。(记者林甦)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