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迹疑似大陆导弹?绿营拿“嫦娥”卫星吓唬百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轨迹疑似大陆导弹?绿营拿“嫦娥”卫星吓唬百姓

2010年10月20日 15:45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庆期间,大陆成功发射了“嫦娥二号”探月卫星,但谁想这也成了岛内绿营鼓噪的话题。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某些人士渲染说,“嫦娥二号”的推进器轨迹疑似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时大陆导弹的轨迹。对此,台军方澄清说两者完全不同,台湾媒体也呼吁“不要自己吓自己”。

  台“国防部”出面辟谣

  10月1日晚7时左右,台湾东部地区民众看到一颗超大的火球划破天际,随后坠入海中,当地民众还以为是飞机失事,赶紧报警。据目击者描述,火球在台东和绿岛之间,由东向西在空中飞行了2分多钟。事后,台民航部门派出直升机前往搜索,但没有任何发现。 台湾媒体推测,这个火球可能是搭载“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丙”分离出来的火箭推进器。而新华社曾报导,火箭升空后曾经飞越台湾海峡上空。

  事件发生后,岛内亲绿媒体《自由时报》随即报道称,台湾太空中心火箭专家陈彦升指出,火箭推进器掉落的轨迹和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时的路径相似度极高。但台湾太空中心强调,这仅仅是陈彦升的个人意见,并非中心的共识。到了12日,台“国防部长”高华柱到“立法院”接受质询时仍遭到刁难,民进党“立委”李俊毅质问:“军方既然掌握相关信息,是否向大陆提出抗议?台湾的卫星试射计划是否也可飞越大陆领空?”对于这一连串的无理纠缠,高华柱闭口不答,气氛一度僵持不下。稍晚,高华柱解释说,“嫦娥二号”发射的时间和地点是公开的,其轨道与导弹的完全不一样。

  “不必自己吓自己”

  对于绿营的炒作,台湾《中国时报》13日发表文章称“不必自己吓自己”,因为大陆发射“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是太空计划而不是军事部署或演习,也并非对台“炫耀武力”。1996年台海导弹危机时,大陆发射导弹的位置在江西乐平、福建仙游等地,离台湾的距离都比这次发射卫星的西昌近。当时发射的导弹以台湾海峡为目标,其弹道轨迹与直接打进外层空间的“嫦娥二号”完全不同。

  另外,大陆如果要袭台,也是使用中短程导弹,而非洲际导弹,因此此次“嫦娥奔月”与过去的海峡危机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无需类比”。(记者 韩朵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