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披露:陈水扁曾指望靠藏经“转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披露:陈水扁曾指望靠藏经“转运”(图)

2010年10月20日 15:56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岛内民间盛传,看过康熙大藏经的人能转运、享福。台湾媒体近日披露说,陈水扁在卸任前,就曾低调前往台北故宫一睹真迹。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08年2月9日,也就是台湾“大选”进入最后短兵相接之时,深陷“机要费”贪渎弊案的陈水扁在前侍卫长陈哲雄及前“总统府秘书长”叶菊兰的陪同下,进入台北故宫文献库房,观看康熙八年制作的“龙藏经”。由于进入故宫库房规定严格,由时任院长的林曼丽亲自交办此事。

  据当天在故宫库房工作的人士透露,陈水扁到库房后,话语不多、神色严肃,看了大藏经108函的其中1函。据悉此函为上经版,上有护法神的绘画及藏文,约300到800页。陈水扁看完后不发一语,低调离去。台北故宫内部传言说,陈水扁此行就是为了“求福气”。

  据悉,这部“龙藏经”是在清康熙八年时,由孝庄皇太后命人以泥金手抄而成,共动用5000两黄金。经文总计10万页,每1函经文重达50公斤,得两名壮汉才抬得动。“龙藏经”除汇集1000余种佛教经典,另有700多尊、共500余种藏传佛教神祇造像,每尊造像饰以珍珠、玛瑙、珊瑚等各式珠宝,既融合汉藏艺术风格,也吸收了西洋绘画技巧。多年来,外界不断要求台北故宫出版“龙藏经”,但因为它体积比一般的办公桌还大,一直没有实现。直到2008年,台北故宫对外宣布“龙藏经”有望在2011年出版,每套售价将达188万元新台币。

  不过到目前为止,一般民众还难以目睹“龙藏经”的真面目,因为台北故宫库房不对外开放,只有国际贵宾或是专家,基于学术研究提出申请,由院长批准才能提取库房文物观赏。除陈水扁外,看过“龙藏经”的还有岛内名嘴陈文茜和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记者/崔小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