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美日经济发展显现迟缓 台湾影响有利有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美日经济发展显现迟缓 台湾影响有利有弊

2010年10月20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台湾“中广新闻”报道,美国、日本官方先后发表经济情势报告,指出经济已显出迟缓发展现象。台湾学者认为,全球经济板块重心从美日转向亚洲特别是大陆,对台湾来说应该是有利有弊。

  美日欧盟因为全球金融风暴经济成长衰退、失业率攀升,但在亚洲新兴市场特别是大陆,却能逆势翻转,经济成长亮眼,这波全球经济重心从美日转向亚洲新兴市场。

  对此,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认为,潮流是向世界均衡方向发展,不是坏事,只是这趋势的速度应该不会太快。因为经济获利主要还是集中欧美日的研发科技、品牌营销部份,只是将制造生产移往大陆。

  美日经济强权地位能否被替代?邱俊荣教授评估,短期间大陆取得产值领先是有可能,但领导地位还是不可替代。

  全球经济板块重心,从美日转向亚洲特别是大陆,对台湾来说,学者认为有利有弊。因为台湾目前以大陆为市场,出口当然相对好。但进一步来看,台湾销往大陆市场还是以中间材、半成品、零组件为主,并非掌握驻大陆成品市场,因此因应大陆经济成长飞跃,台湾应该思考争取在最终产品发展也能抢下大陆市场商机。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