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花博“梦想馆”:体验科技与花草邂逅的奇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花博“梦想馆”:体验科技与花草邂逅的奇幻

2010年10月21日 09:4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体验科技与花草邂逅的奇幻

  当科技与花草邂逅,会是怎样的一种景象?

  台北花博各馆中唯一展现台湾尖端科技的数码互动展馆——— 新生公园区内的“梦想馆”,就给出了答案:“化蝶”已不再是庄周的专美,每一个到此参观的游客,都可以幻化成蝶,翩飞于万花丛中;或幻化成蜂,享受采集花粉的快乐。各类花草,也有了灵气,随着你的亲近,会与你交流;花语花意,变得如此真切、可触摸、容易懂。

  参观“梦想馆”,第一站便是馆内大厅。光线幽蓝暗淡,入口处的“梦想手环机”旁,导游志工会让游客依照自己的喜好,在 “心灵、健康、事业、感情、家庭”等5种梦想中选择其一,几秒钟后,游客就可从中拿到自己梦想专属的手环。戴着手环,透过无线射频辨识技术(RFID),游客参观整个展馆的心情将会得到记录。

  大厅内,最吸引游客的,是吊顶上倒悬的一个直径达6米的“巨型机械花”,会配合六篇章的音乐呈现花卉的“一日之变”。花开花合间,厚度不到1毫米的纸质扬声器则模仿出大自然的各种声音,有虫鸣鸟叫,也有电闪雷鸣,再配上34000片纸叶片串接的森林隧道,以及绚丽灯光烘托,让人感觉进入魔幻虚境。

  从大厅另一侧走出,穿过幽暗的曲折通道,抵达主题为“多样”的一厅。四周的墙壁上,悬挂有十几面大尺寸的立式荧幕。游客站在荧幕前的圆形绿光感应器上,就可施展自己的“魔法”。每相隔一段时间,挥手挡住感应器前方的“钻石光线”,立式荧幕就会随之呈现3D效果的花开花谢、叶落草长,裸视即可看见。再配上特殊的音效,游客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

  进入二厅,当游客从步道上走过,不经意间就在身边的荧幕上幻化为各类昆虫,有人变成蝴蝶,有人变成蜜蜂,也有人变成蚂蚁……穿梭在花瓣迷宫间,经过“雄蕊”通道,身上沾满花粉,最后完成授粉,开启生命之钥。在这个叫做“互利”的厅中,除体验生命孕育的过程外,游客也可体会到昆虫与花朵的互利共生关系。

  接着,导游志工把游客引领到名为“共融”的三厅。这里像个蒙古包,更像一个环形剧场。游客或坐或站于中间空旷的草地上,周边360度的立式荧幕上的影像快速穿梭位移,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感官震撼。

  旅程的最后一站,则是“爱与梦想”厅。这里集中了438朵有感知和沟通能力的花朵——— 高科技带来的“花谢花开”。只要游客亲近,花卉就会主动收集观众的状态、体温,然后发生即时光影与形体变化,并随着音乐的律动而起伏。

  真的不可思议!科技与花草的结合,竟可以给游客带来如此奇妙的一次旅行。(海峡导报 驻台记者 吴生林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