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九月陆资赴台有50多家企业1.33亿美元投资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截止九月陆资赴台有50多家企业1.33亿美元投资额

2010年10月21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21日电(记者严格)记者日前从浙江省台办获悉,目前浙江已有六家企业落户台湾,同时多个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之中。作为大陆最具实力的民间资本,浙资入台尚处于起步阶段,记者日前采访了多家入台企业。

  2009年5月,大陆发布企业赴台投资相关管理办法,明确陆资入台的办理程序;2009年6月30日,台湾方面也发布相应规定,开放192项产业的陆资入岛。据国台办消息,截止九月陆资赴台大概有50多家企业,1.33亿美元的投资额。

  借道出海

  浙江爱丽芬是一家纺织品进出口企业,也是大陆获准入台投资的第一家民营企业。目前投资100万美元的“台湾爱丽芬进出口有限公司”已设立运营。

  总经理姚博明告诉记者,考虑“走出去”的企业比较适合赴台投资,因为台湾在法律、制度、人才、技术、市场、经济体系等方面国际化程度很高,国际订单资源比较丰富,成本相对发达国家和地区又较低,所以他们赴台投资希望能和当地业者在管理、技术研发等方面密切合作。其中,他们把台湾LED应用于服装的理念带回大陆,在欧洲市场马上获得良好的反映。

  直接采购

  浙江永力达数控机床公司在国际数控机床研制中心台中市设立公司,主要从事采购和研发,总投资将达到600万美元。该公司柴龙飞告诉记者,浙江永力达原来都是通过经销商采购零配件,现在一步到位在台中设点采购可以节约成本,同时可以加大和台中数控机床研发力量的合作,以此带动企业外销产品的升级换代。

  本地化

  在记者采访中,陆资业者纷纷提及本地化运作。嘉善新嘉联电子从事笔记本电脑音箱生产,为贴近台湾IT研发在台设立了办事处,负责人就是台湾本地人,原为嘉善新嘉联电子苏州工厂的厂长,一年前从台湾招聘到大陆工作。

  阿里巴巴2003年就开始台湾业务,那时主要依靠杭州的电话营销,现在在台通过海外实体设立了分公司从事B2B业务,每年营业额达到几千万人民币,而公司几十个员工,绝对多数为台湾本地人。

  人员往来盼简便

  台湾方面对于陆资工作人员赴台的限制,不少陆资还是颇有微词。嘉善新嘉联电子在台设立办事处,一年公司只能派一名大陆员工赴台,每次只能一个月。

  浙江永力达数控机床公司柴龙飞告诉记者,他们员工赴台一次只能10天,每次审批要2个月,“为什么台湾朋友过来那么方便,我们过去还是那么难?”

  投资项目盼再放开

  绍兴黄酒投资公司董事长傅武翔告诉记者,绍兴黄酒通过免税店已经行销全世界,但无论是产品还是投资建厂,两年多了他们还是没法进入台湾。现在公司被迫转道澳门,准备曲线入台。

  浙江省台办主任裘小玲认为,陆资入台这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出现困难正常。他们考虑邀请台湾经济部门人士赴浙江对业界进行辅导,同时也考虑在岛内聘请法律会计等方面专门顾问为浙江资本入岛提供服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