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共话“两岸社会科学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学者共话“两岸社会科学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2010年10月22日 1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 邹瑞玥)由复旦大学社会高等研究院和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全球化时代:两岸社会科学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圆桌会议22日在复旦大学举行。

  当天与会的包括两岸多位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资深学者。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政治学教授赵永茂,台湾中央研究院民族所所长黄树民,复旦大学高研院院长、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邓正来,台湾中央研究院近史所特聘研究员陈永发,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中心主任章英华,复旦大学中外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主任姜义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韦森在会议上进行主题讲演。

  与会专家不约而同地强调了两岸跨领域合作的重要性,表示要共同承担“华人时代的世界责任”。邓正来在发言中说,社会科学的发展要提供关于世界未来的图景,争夺华人的话语权,这种话语权并不仅仅依靠国家的发展壮大,还要求社会科学的理论从西学的支配中解脱出来。需要有一批关注世界未来、民族未来的优秀青年,共同推进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

  与会学者指出,随着社会发展的多元化,社会科学的细分也显示出对整体把握趋于减弱。社会科学学者不仅要用西方话语体系解释中国社会在现代化道路中发生的问题,更要建立适用于当前中国社会改革的研究话语。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