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明代葫芦窑重新开窑 两岸故宫专家见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景德镇明代葫芦窑重新开窑 两岸故宫专家见证

2010年10月22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景德镇10月22日电 (刘占昆)“开窑喽”,随着瓷窑烧制师傅的几声吆喝,22日上午,始于600多年前的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在经过21个小时的复烧后正式开窑。

  开窑仪式上,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的两岸故宫专家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对刚出炉的瓷器进行了认证。

  北京故宫博物院古陶瓷器物部主任吕成龙说,拿着这个刚刚出炉的“元代”青花瓷,不管是从外型上还是釉面上看都是十分成功的。这次葫芦窑烧出的瓷器,有着景德镇瓷特有的“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特点。

  拿起刚出炉的“明代”斗彩高脚杯,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器物处处长蔡玫芬感叹道,通过现代的烧制技艺,在古瓷窑里烧出的古代的瓷器,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虽然烧制出来器皿的还是“半成品”,但总体来说这次复烧开窑是成功的。

  据了解,该明代葫芦窑在10月19日重燃炉火后,这种早在清朝早期就不复存在的窑炉形式重现生机。经过20多个小时的柴火烧制,葫芦窑共出炉了首批上万件瓷器,主要是青花、高温颜色釉和仿古瓷。

  葫芦窑始于元末明初,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由前后两窑组成,因前短后长形似葫芦而得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