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花公路段段惊悚 累计救出377人21人仍失联(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苏花公路段段惊悚 累计救出377人21人仍失联(图)

2010年10月23日 0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苏花公路柔肠寸断,台交通部门全力抢通道路,军警、义消和救难人员,分别透过直升机和徒步进入土石坍方区救出受困人员。
台九线116公里处路面中断,车子开到这儿好像开进“世界尽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3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消息,台湾苏花公路21日不堪大雨倾注后,路基多处垮塌,景观从处处绝美变段段惊悚,甚至把400多人困住近30小时。经各方抢救,已经救出377人,不过仍有创意旅行社所负责的大陆观光客广东团共21人失去联系。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发布的最新消息,台风“鲇鱼”中心在23日凌晨在澎湖西南方海面,持续向北移动,暴风圈略为缩小,台湾本岛已脱离暴风圈。不过澎湖及金门仍应严加戒备,并防强风豪雨。

  过去几日的恶劣的天气带来的豪雨让景观壮阔的苏花公路路基多处出现险情,因为山中状况不明,台军特种部队昨天清晨背着200人份的口粮和饮水,率先深入危地,部队花了1个多小时到达现场,立即发放粮食,也清点有13辆游览车、1辆中型巴士、7辆卡车、15辆自小客、2辆联接车,共400人受困,其中200多人是来自武汉、云南的游客。

  经过台湾各方的全力抢救,22日共有300多人撤出,另有53人由特战部队守护再熬一夜,预计今天脱险。

  由创意旅行社负责的大陆观光客广东团共21人,到22日晚仍失联,搜救部队遍寻无着。创意旅行社经理吴兆评表示,这个广东团有19名旅客与台湾司机郭铭麟、导游曾庆华共21人,因游览车没有装卫星定位系统(GPS),无法得知去向,只能依靠救难人员搜寻。

  台“行政院长”吴敦义指出,创意旅行社这团失联21人,是他心里最大悬念,睡不着。另外,可能还有小客车失联或受困,因为小客车不像游览车在旅行社有纪录,因此尚无法统计数据。

  112-118K段步步惊 破碎台九行如溯溪

  “鲇鱼”带来豪大雨冲毁苏花公路,112至116公里处大面积坍方,多人受困,位在苏花公路入口的东澳桥前晚就拉起警戒线,警告前方的路危机四伏。记者昨天上午7时从花莲这头118里处挺进宜兰,来回5个小时的直击之旅,沿途碎石、断木横卧,山壁不时喷出猛泉,湍急而下,台九线顿成滑水道,走在路面像溯溪。

  记者7时踏出东澳火车站,平日清澄秀丽的山峦,却是灰蒙蒙一片,前晚起下不停的大雨,让东澳街头更冷清,见不到半个人影。

  记者搭乘抢信道路的工程车,从118公里处往宜兰方向的台九线前进,东澳段入口的东澳桥前,早已架设三角锥和黄色警戒线,不让人车通行,桥面满是碎石和黄泥,桥下东澳北溪湍急如浪,混浊溪水如黄河奔腾。

  车子朝116公里坍方处推进,先看到一辆由宜兰开往花莲欲下山的游览车,车上人员已脱困,游览车在柔肠寸断台九在线显得空荡。

  一路上石块、树干横卧,越往山上,落石越多,有些石头比轮胎还大,严重崩塌处甚至高达三层楼高;车道被土石覆盖一半,旁边山壁不时有雨水窜出,形成大小不一的瀑布,车辆蛇行闪躲,溅起一人高水花,压过崩裂路面,人被颠得弹了起来,像在溯溪。

  再10余分钟车程,到开路先锋爷庙,随后徒步往116公里处走。

  “天啊,像刀子切下去一样!”站在116公里处,已无法再前进,因为没路了,路整个塌掉,往下望,腿都软了,长约150米的路基“尸骨无存”,全滑落到数百米深的山谷,留下约一个足球场大的崩毁面,路面成了断崖。救援人员只好以大型挖掘机凿山另辟新路。

  时近中午,风雨变大,山顶土石不断滚落,大伙转回先锋爷庙避风雨,施工人员提醒,崩裂路面范围愈来愈大,建议早点下山,否则可能受困山中。

  马路瀑布 隧道石雨 弃车奔命

  “惨!”看到被豪雨蹂躏后的苏花公路,一名参与救难的消防队员摇头叹息,一个字,为这次宜兰水灾下了脚注。

  苏花公路原本巅崖峻谷、海水广阔。记者昨天前往采访,已无平日看海心情,一路景色全非。

  土崩树倒,大小崩坍至少十多处,山路上黄泥水汹涌,夹杂着大小石块。山壁上垂泄一条条白瀑,看似美丽,却暗藏凶险。

  “这里好像蛋糕被挖掉一大块。”路程标示“106”公里处,山路被切成弧形大缺口,四处溢流的大水,哗啦直落山崖,又形成一道惊心动魄的马路瀑布。

  雨落山石也落,“109”公里处,被瞬间土石流掩埋并推挤到护栏边的轿车,扭曲变形,黄泥流入车里。一路上还有被落石击破挡风玻璃的小货车,在大水中抛锚,驾驶人弃车逃命。

  一路开到112.8公里处,就在明隧道南侧,车子无法再前进,土石流狂泻而下,阻断通路。一辆游览车在距隧道口5米处被巨石砸中后半部,400名游客在此受困,度过惊险一夜。

  雨不停的落,记者穿着雨衣,仍然淋得一身湿,救难人员更是辛苦了。“我们要由陆路、空援带他们出来。”宜兰县消防局副局长徐松奕说,“能早一分钟就早一分钟!”

  空援同时,台军特种作战部队、消防部门特种搜救队都出动,“公路总局”以重型机具清道,只是山坡壁已成泥石浆,才一挖,旁壁的土石又流下,如此重复施作,最后终于勉强清出一条便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