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两岸应创造条件破解政治军事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学者:两岸应创造条件破解政治军事难题

2010年10月23日 16: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饶颖奇23日在北京表示,当两岸经贸交流进入制度性的机制建设时,有关政治协商、两岸和平协议签署等高度敏感领域的探究与突破也不能避免。这需要两岸学界广积智慧,为两岸双方决策层提供宏大格局与政策创新,以共同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与繁荣努力。

  以“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暨京台交流”为主题的第四届北京台研论坛23日在此间举行。饶颖奇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

  他说,从两岸“三通”、开放大陆游客赴台到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两岸民众充分享受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与交流的便捷。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也都是炎黄子孙。明年就是武昌起义百年纪念日,当我们缅怀先烈先贤时,更应该自我期许,逐步展开互利双赢的良性循环。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红说,两岸和平协议如能签署,将标志着两岸关系全面进入和平发展阶段,两岸关系全面正常化成为双方共同利益的集中体现。两岸适时进行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对话,也是和平发展的需要。

  与会学者还提出,政治、军事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应逐步从两岸民间等领域开始培养适宜的软环境。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两岸可以借国共交流、民间学术等平台交流互动,逐步累积共识,着重先建立起协商谈判的机制,后解决问题。

  北京台研论坛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于2006年创办,此前已举办了3届。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8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将围绕ECFA与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台湾政局发展的现状和问题、民进党的大陆政策走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四项议题进行研讨与交流。(记者李寒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