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会顾问:调动新闻文化积极性 深化两岸互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基会顾问:调动新闻文化积极性 深化两岸互信

2010年10月24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黄少华)台湾世新大学传播学院客座教授、海基会顾问黄肇松认为,当务之急,是促成两岸媒体互设采访办事处(或办公室、分社)的加速实现。他指出,调动新闻、文化的积极性,可以深化两岸互信。

  黄肇松23日在北京出席第四届北京台研论坛。他指出,现在的“驻点”采访,媒体家数虽已增加,记者停驻时间也拉长,但基本上仍然像“出差团”,费用不低,累积有限,应该尽速变成长期派驻的单位。因为,只有长期的累积,才能让报道更深入更准确,也才能够探索民瘼、关怀民众,北京的海协会和台北的海基会与两岸媒体记者来往最多,深知此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如何促成任重道远。

  他说,媒体的力量很大,文化的力量更大、更丰沛,如果能够调动两岸四地媒体及全球华文媒体推动文化交流,打造文化创意发展,其影响的深远和创造出来的价值,将是难以想象的。

  作为台湾新闻界的名宿,黄肇松从事新闻工作和教学40年,先后担任过《中国时报》总编辑、社长,中时总管理处总经理、中央社董事长等职,也参与过两岸新闻交流的大量事务。

  他说,两岸媒体的交流,从1990年代“初阶段”时的摸石头过河——走一步算一步,演进到针对两岸相关人事物进行某种形式的“联合深度报道”,产生了传播效果——不论事件的性质是负面或是正面的。

  他以有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为例,指ECFA为两岸经贸合作正规化的创举,谈判过程难题不少,媒体发挥触媒及沟通的角色,产生了正面作用。他认为这是两岸媒体“联手”报道公共政策最具创意的一次,也是最有生产力的一次。

  黄肇松表示,具有强大“触媒”功能的新闻(媒体)和文化,就是促进彼此认知、产生强大联结、建立社会互信及建构新的社会价值观的有效交流管道。后ECFA时代两岸媒体更应加强交流。不管有没有政治上的空仓期和互信的缺口,两岸媒体都应该调动积极性,做好翔实报道、公正评论、促进沟通、建立共识的基本工作。两岸媒体对两岸社会的责任就是维护两岸人民之间的和平来往、稳定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