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美丽而脆弱”的台湾苏花公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新闻背景:“美丽而脆弱”的台湾苏花公路

2010年10月24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梅姬”台风(大陆称“鲇鱼”)的强风豪雨让苏花公路柔肠寸断。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台北10月24日电(记者 王健 陈立宇)台湾苏花公路,因此次受鲇鱼台风效应引发的空前暴雨导致多处塌方,400多游客(其中多数为大陆游客)受困,并至今仍有20多人(大陆和台湾同胞)下落不明,而成为关注焦点。

  事实上,这条被形容为“台湾最美公路”的依山傍海通道,早已是闻名远近的重要景观道路。同时也是一条“体质脆弱”,时常隐伏不测的“天险之路”。

  苏花公路的起源,可上溯至清代光绪年间,钦差大臣沈葆桢派员费时两年开辟的苏花古道,时称“北路”。此后历经修整和拓宽。台湾光复后经修缮定称“苏花公路”,仍只有单行。直到1990年完成双线拓宽,方可同时双向行驶。

  如今的苏花公路全长118公里,起点为宜兰县苏澳镇,终点为花莲县花莲市。整条道路都建在台湾岛的东岸沿线,一侧是太平洋,一侧是中央山脉峭壁,沿途地势险峻,景观雄奇,多有令人赏心悦目的“绝色之地”。

  然而这份“天生丽质”,却同时伴随着危险。地质脆弱的苏花公路,不论天候如何都有可能发生落石,尤其在大雨或台风过后,常会出现落石塌方情形,过路车辆若避闪或处置不及,便容易酿祸或受困。故而这条路也让岛内老资格的司机时常对其抱有警怵之心。

  台湾“交通部”公路总局的有关统计数字显示,自2002年至2009年,苏花公路仅因大小塌方而致道路单向或双向中断受阻的次数便多达202次。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