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谈子女教育:反对铁血教育 要快乐学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郝龙斌谈子女教育:反对铁血教育 要快乐学习

2010年10月24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郝龙斌一家三代一起出游,是最开心的时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初中生数学考24分! ” 一般家长可能又惊又怒,但有一个爸爸不一样。台北市长郝龙斌念初中的儿子,有一次数学考了24分回家,郝龙斌的反应是 “不错!至少做对3题”。只因他教育孩子的方式很简单: “不给孩子压力! ”

  属于刚毅木讷型郝龙斌,在私人场合,只要谈到孩子的教养和教育问题,总会变得滔滔不绝。他常说,家里三个孩子的功课都非顶尖,但他露出兴奋、又满意的表情说,三个孩子都不必补习。

  子女都不补习:

  我是个非常棒的老师!

  对郝龙斌来说,成绩好不好没关系,他最高兴的是,三个小孩从小都没近视,身体好。他认为“这些比对成绩斤斤计较,重要多了! ”子女的功课都是他自己教,他很有自信的说:“我是个非常棒的老师!”教子女功课,更是增进亲子关系的好方法。

  郝龙斌身兼家庭老师,因他一路陪着三个孩子做功课,从小学到高中,不同年份的教科书、参考书,他都熟读过,对英文,数学都很拿手,甚至陪孩子准备基测。他更自豪的说,“如果现在叫我去考初中基测,分数落在前三志愿,应该不成问题。”

  三个生活坚持:

  喝牛奶、运动、11点前睡觉

  郝龙斌的教育理念,颠覆“升学主义”的“传统”思维,品德、快乐学习,在郝家远比成绩重要。有时候,他也会展现教育上的坚持,但不是为了成绩,而是他儿子有三个功课以外的要求:“每天喝牛奶、固定运动、晚上11点前上床睡觉”。

  郝龙斌抽空就和儿子一起打篮球,但会暗中观察儿子对什么事有兴趣;例如他发觉儿子对NBA或MLB大联盟很感兴趣,每天上课前或放学后都想看ESPN,就趁机诱导儿子从中学习英文。

  郝龙斌说:“我和他约法三章,看电视、看杂志都没问题,但一定要看英语频道、英文杂志”结果儿子的英文果然进步神速,今年道奇队赴台打热身赛时,就秀出学习成果,可以和大联盟官员用英语交谈球员动态。

  军人家庭出身的郝龙斌,也反对“铁血教育”,他也从不对孩子严厉,三个小孩都像他的朋友,都能遵循家教,有礼节,尊敬长辈。

  郝龙斌平常工作虽忙,但仍会抽空陪孩子读书,在政坛中可说是“异类”,但碰上孩子不听话怎么办,他觉得还是要用爱的教育。郝说,在他的记忆中,从来没有打过小孩,依稀只有一次,大女儿在很小时不听话,被他打了一下屁股,那次以后,就再没体罚过小孩。

  一点严格要求:

  不可以对长辈无礼

  但他严格要求小孩要听长辈的话,绝不能顶嘴,孩子都遵守,所以他几乎没骂过孩子。只有一次,老大在国中叛逆期,不服母亲的管教回嘴,被他狠狠骂了一顿,之后女儿也不再犯。

  郝龙斌的大女儿也记得,那时进入青春期,有点叛逆,有一次不知为了何事,跟妈妈闹脾气,只记得当时她把门用力甩上,以示抗议,爸爸却马上冲了进来。印象中,就只有这一次,爸爸对她大发脾气,认为什么事都可以讨论,但不可以对长辈无礼。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