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未拍先热 演员称"拍好剧是一种幸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辛亥革命>未拍先热 演员称"拍好剧是一种幸福"

2010年10月25日 11:02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劲接受媒体采访
总导演唐国强发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与天津电视台联合出品,全景式再现辛亥革命历史进程的大型史诗电视连续剧《辛亥革命》即将开机。从出品方到主创班底,《辛亥革命》无一不体现了“精品意识”。“过硬”的质量也让这部电视剧未拍先热。

  拍好剧是一种幸福

  加盟该剧的众多知名演员纷纷表示:“拍好剧也是一种幸福。”

  能够出演孙中山一角,著名演员马少骅非常珍视这次机会,而他也对能够与王朝柱、唐国强这样强大的主创班底合作充满期待。尽管已经多次塑造过孙中山的形象,但此次拍摄《辛亥革命》,马少骅直言又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他的一件中山装,团结了全球的华人,想要演好孙中山,就必须拿捏好其中的‘度’。他能舍弃所有的财产为国家投身革命事业,这就是(与普通人的)差距……我演过很多次孙中山,但以前都可以说是为这部戏‘练功’的。”

  在新版《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出演李侠的赵立新此次将在《辛亥革命》中出演与梁启超、胡适齐名的“民国四大才子”之一的杨度。“这个人物和袁世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既不是保皇派,也不赞成孙中山的共和革命,是一个吸收了西方民主政治又不失东方传统色彩的人物。”赵立新表示,看过剧本后,他非常欣赏编剧落笔处“以小见大”的叙事风格。“以往影视作品中很少涉及这个角色,但《辛亥革命》中对于这个角色的诠释非常好,很厚重,但他又是一个有血有肉真实的人物。杨度是个性情豁达的人,又有那么点恃才傲物。”

  真正的史诗题材作品

  在浩如烟海的艺术作品中,反映辛亥革命历史过程的影视剧不胜枚举,电视剧《辛亥革命》何以能够一枝独秀?该剧艺术顾问、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在谈到《辛亥革命》的创作时表示:“这是一部真正称得上史诗题材的作品。”

  “辛亥革命是二十世纪中国第一件伟大的历史事件,过去表现这一事件的影视作品有很多,但没有一部系统、全面、真实再现一百年前这场历史风云的作品。《辛亥革命》是第一部正面地、完整地、真实地表现辛亥革命的影视作品。它从1905年初写到1916年末袁世凯的皇帝梦破灭,总共十一年的历史。”在过去的影视作品中,反映辛亥革命仅仅是一个片段或侧面的,而像《辛亥革命》这样“最全面、最准确表现辛亥革命的电视剧作品”还是第一部。“它所包含的史料,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关系的处理,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剧出现了几百个人物,只有极少数次要的虚构人物,当时中国社会中的重要人物几乎悉数登场。剧本中大量台词都加上了单引号——这些都是从历史文献资料中引用的,是有据可查的,所以这部剧的历史真实性无可置疑。”

  在谈及《辛亥革命》的史诗性时李准指出:“史诗题材的作品首先要有重大的历史事件,它必须关乎国家和民族命运。作为史诗,其中必须有英雄人物——《辛亥革命》中的孙中山和黄兴都是英雄。此外,它还必须有美学意义上的悲剧情节。《辛亥革命》三者兼具,是真正意义上的史诗题材电视剧。”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也表示,每当国家有重要的纪念活动时,拍摄电视剧成为一种重要形式,很多优秀的电视剧也因此诞生,比如《解放》《长征》《延安颂》。而《辛亥革命》也必将会成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中的精品力作,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营造良好氛围。((记者 张帆 摄影 姚文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