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先行先试”龙头 平潭岛上的台湾客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西“先行先试”龙头 平潭岛上的台湾客商

2010年10月25日 13: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位于福建省福州市东部那座酷似麒麟的平潭岛,近来客人不断。最近的一拨,来自台湾。

  有媒体评论说,作为海西经济区“先行先试”的重要载体,作为大陆对台合作交流的先行先试区,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在实现由海防前哨到开放前沿的华丽转身。

  “开放前沿”指的是,平潭岛正成为福建省力推的海西开发的龙头,并正在争取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

  这就不难理解,近日,当由全球显示器产业巨头冠捷科技集团总裁宣建生亲自带队,由台湾科技、学术、金融投资、文化教育及农业生物科技等各界企业负责人30余人,从平潭岛上那座还未正式通行、有史以来的第一座海峡大桥进入平潭考察时,宾主双方的心情,可想而知。

  政策预热

  2009年5月,国务院发布支持海西发展若干意见后,福建省、福州市相继出台实施意见,决定对陆地面积371.9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6064平方公里的平潭岛进行整体开发,并决定将平潭岛定位为“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综合实验区。

  2008年至2009年,国家出台了多项区域发展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与之的区别,并不在于现在它只是一个地方发展规划,而在于它的发展方向,或者说期待中最理想的合作模式,是与台商共同发展。

  事实上,自从2009年平潭岛开发的消息公布后,境内外的客商对投资平潭已经表示出了极大兴趣,半年多以来,已经有几百批客商来平潭岛投资考察,其中一半是台商。平潭已经成为台商投资海西新热点。平潭实验区与台湾有关方面签订的意向合作就已经有200多个。

  记者从管委会了解到,平潭开发规划大致分为4个功能分区,包括中心商务区、港口经贸区、低碳科技区、旅游休闲区。依托这几个功能区,平潭将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商贸加工业、海洋产业、旅游养生、现代服务业和科教文化6大产业。

  虽然《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0—2030)现在尚未通过最终审定,但当地基础建设已经全面铺开。此外,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验区内,除了享有现有的国家、省市优惠政策外,一些更优惠的政策正在通过正式渠道向相关部门争取。比如,福建省政府就已经表示未来10年将所有税费收入返还给平潭,另外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也已经表示,在财政上也会有相应的支持政策。

  据介绍,作为先行先试的突破口,平潭还在探索和争取其他一些优惠政策。例如,可以允许台湾金融业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点承揽人民币与台币存放款业务,扩大开放台湾车籍与车辆自由进出平潭岛,实行减免关税等优惠政策。

  平潭支点

  从地图上看,平潭岛最东端与台湾新竹港仅相距126公里,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行政县。虽然,有评论也指出,要真正实现资本跨海落地,跨越的不仅仅是空间,还有许多无形的障碍。但毕竟,考察团的车子已经开进了平潭。

  此次台湾企业考察团一行共考察了福建省福州、南平、福清及平潭地区。考察团一行得到福建省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以及其他省领导亲自接见。

  台湾企业考察团在进入福建的第一天就在福州举行了“台湾企业与平潭综合实验区项目对接会”。冠捷科技、联华电子、东森、全球一动、金车股份等20多家台湾知名企业参加了对接会。在会上,台商考察团分成生物医药农业、文教、通讯、金融4个小组,提出了近百条建议,为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出谋划策。在项目对接会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龚清概等实验区负责人,也现场解答了台企负责人对实验区投资的诸多疑问。

  平潭虽然前景值得期待,但更广阔的市场已经在眼前。

  “有了海西计划,我等于做一个媒人,让台湾一些企业可以到海西立足,跟海西来合作。借助海西或者说平潭作为一个跳板,可以开发中国更大的市场,这个机会很大。”宣建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他率队考察的最主要原因。“平潭开放开发前景广阔,未来我会将台湾企业领袖考察团作为一种长期商务交流活动进行下去。平潭岛规划可以引进教育投资,还可以布局物流、观光旅游、创意文化、医疗保健等产业。但毕竟这个岛真正能用的面积只有200多平方公里。对于其他台湾客商,则可以借助这个跳板,投资大陆更广大的市场。”

  作为全球显示器行业巨头,冠捷科技集团在大陆投资已经有20年。宣建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最后说,对台湾企业来说,未来的三五年是最好的机会,错过这个机会,就很可惜了。(杨朝英)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