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台经贸合作深化 呈现出四大新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鲁台经贸合作深化 呈现出四大新亮点

2010年10月25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10月25日电 (孔凡元)台湾目前已成为山东第三大外资来源地,全省台资利用规模在中国大陆各省市中排在江苏、广东、福建之后居第四位,台资成为山东省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25日晚间自山东省政府召开的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周暨2010山东(台湾)名品博览会上获悉,截至今年9月底,来鲁台胞达200万多人次;山东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7969个,实际使用台资167.13亿美元。

  山东省贸促会副巡视员祖庆林介绍,随着两岸关系持续向好发展,鲁台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并呈现出四大新亮点:

  一是活动入岛取得突破。今年5月,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率领经贸文化交流团从高雄入岛举办“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周”,这是山东首次以省政府名义在岛内举办的大型交流活动,被岛内誉为开创了大陆省级领导“南进北出”的先例。

  二是优质台资项目陆续落户山东。全球第二大晶圆生产厂台联电集团,在济宁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等新能源、新光源项目12个,总投资额12亿美元,5年内在济宁打造中国最大的LED外延片产业基地。台湾富士康集团在烟台投资12亿美元,形成9大产业集群,将建设山东半岛最大的3C产品工业基地。

  三是“三通”稳步推进。2008年两岸实现“三通”后,山东省已陆续拥有青岛、济南、烟台三个空运直航点,济南、青岛机场还对台湾同胞实行“落地签注”,鲁台两地民众往来十分便利。今年1至9月份,山东省居民赴台旅游达4万多人次,来鲁台胞14.4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增长。

  四是园区聚资效应明显。目前,全省各类台湾园区累计达到39家,引进项目500多个,实际使用台资超过27亿美元,约占全省引进台资总额的20%。

  今年l-9月份,山东省新批台资项目129个,合同利用台资11.1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7.4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56.4%、34.5%。截止到今年9月底,来鲁台胞200万多人次,山东省应邀赴台2.1万人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