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都”选举白热化 调薪再成选战热门话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五都”选举白热化 调薪再成选战热门话题

2010年10月27日 09:58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都”选举进入白热化阶段,军公教人员调薪再度成为选战热门话题。继郝龙斌、朱立伦、胡志强齐声喊“涨”之后,台“监委”刘玉山与陈永祥本月25日又建议台当局“主计处”考虑调整军公教人员薪资。无独有偶,台1111人力银行的最新调查也显示,台湾上班族认为景气回升,希望老板进行调薪动作。一边是军公教人员自2006年起再没涨过工资,一边是台湾上班族遭遇连续3年 “实质经常性薪资递减”噩梦,一时间,台湾社会再度掀起调薪呼声。

  “五都”候选人:军公教调薪成为“选举牛肉”

  台湾目前有约90万军公教人员,每逢选举,调薪就成为候选人吸引军公教选票的“政见牛肉”,屡卖不厌。在今年的“五都”选举中,国民党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联合党籍“立委”,要求“行政院”针对中低阶公务员加薪1%到2%以提振士气。此举不仅得到了新北市长候选人朱立伦的认可,认为军公教薪资到了“该调整的时机”,大高雄市长候选人杨秋兴也表示调薪可激励人心、活络经济。

  “监委”刘玉山日前指出,军公教待遇调整是“主计处”重要业务,既然军公教已有多年没调薪,失业率下降,景气回升,就应慎重考虑调整。事实上,台“行政院长”吴敦义对此早已表明,台当局仍在持续举债中,加薪会牵动物价调整,且给人 “举债加薪”观感,令民众觉得不平。“行政院”的“岿然不动”,令“五都”选战中的这波军公教调薪议题,到目前仍是“只听楼梯响”。

   台人事部门:调薪冲击企业人事成本

  据了解,台湾各县市对军公教调薪议题意见不一,高雄、台北等县市认为可增加消费,带动经济成长,反对的新竹县则认为会让财政吃紧。据《联合报》报道,台行政部门倾向于暂缓军公教人员加薪。“财政部长”陈述德也强调,军公教调薪不是财源问题,而是“施政优先顺序问题”。

  台“人事局”认为,如果明年军公教人员调薪3%,那么台“国库”支出至少要增加214亿元新台币。台湾各县市的财政负担将更沉重,劳工基本工资随之调增。人事经费占县市政府总支出的比例提高,将直接冲击民间企业的人事成本。如此一来,企业就会减少用人,造成失业率增加。出于这种考量,台当局倾向于参考韩国、新加坡等地“冻结公务人员调薪”做法。

  普通上班族:期待军公教调薪带动企业加薪

  昨天,台湾1111人力银行公布台上班族调薪现况调查。数据显示,有近四成的受访上班族连续3年“实质经常性薪资递减”,对军公教调薪议题,普通上班族态度正面,期望可带动企业加薪。整体而言,仍有近六成上班族总收入尚未恢复至金融海啸前的水准。1111人力银行分析认为,在新台币涨、黄金涨、台股涨的景气现况下,上班族的加薪需求再度高涨。

  据台媒报道,台湾历来有军公教人员调薪,民间薪水跟着上涨的现象。当台当局提高军公教人员薪水时,就有更多人想到 “政府”工作,即使“政府机构”实际上没增加雇佣人数,也会有大批人加入“考(金饭)碗族”,对民间工资造成压力。不过也有台湾学者认为,台湾人力结构近年有所变化,“政府”和民间两个人力市场间的区隔比以前大很多,联动也相对减少。因此“军公教人员薪水调涨对民间薪资影响已不如从前显著”。

  学者:调薪应先劳工后军公教

  对于台湾这波调薪呼声,台空中大学公行系教授李允杰认为,县市行政首长是地方公务员的“父母官”,为其争取加薪是理所当然。支持军公教加薪的逻辑在于,一般劳工团体皆以军公教薪资为参照,军公教调薪可以迫使企业跟进,增加劳工福利。

  李允杰认为,薪资调整不能将军公教人员与普通上班族割裂,而应该兼顾台湾财政与经济成长,做到综合考量。在施政的优先顺序上,“应该先劳工然后再军公教”。在李允杰看来,上班族的薪水由企业支付,工资上调不会影响财政,所纳税款又能成为军公教薪水来源,并能缓和社会贫富差距。对于军公教调薪的方案,李允杰表示在税收增加的前提下,不管是多发年终奖,还是从年初开始调薪,都是可行的方案。(记者 燕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