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艺术家"阿美族精神"挑战高房价 演绎现场建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艺术家"阿美族精神"挑战高房价 演绎现场建屋

2010年10月27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艺术家许淑真、卢建铭,将在蔡瑞月舞蹈节中“特别演出”,邀阿美族部落及一般民众建屋,最快只要25分钟就能盖好6坪屋。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房价居高不下,许多人被迫一生当“房奴”。台艺术家卢建铭、许淑真要提供平民技术,示范用25分钟盖好6坪(1坪约是3.3平方米)木房,把建屋权从建商交还一般人,也让房子从“私人昂贵商品”还原成“众人共生共食处所”,这也将是台湾第一个“现场演出”的建屋行动。

  许淑真、卢建铭长期关注大汉溪边阿美部落生存文化,五月刚以阿美“植物新乐园”拿下台新视觉艺术奖,这回从部落得灵感,“传统阿美族的房子都集体建成,‘建屋’和‘邻里组织’根本是同个字,不把屋子当私财。”并强调,“我们要把阿美族建屋精神搬到都市!”

  建屋演出共七场,前五场25分钟版,由大汉溪畔阿美“撒乌瓦知部落”12名老人、小孩负责,连照明都仅需人持灯当“人肉灯具”,轻松落户后,大家再欢乐共舞。

  后两场两小时版,则由台新金控高层主管等人造屋,届时穿着西装、套装的企业人,将在部落老小指示下建屋,现场还有部落妇女煮鸡汤,一小时后,房子盖完,鲜美鸡汤也煮好,观众将应邀入屋共食及讨论四十分钟,再由造屋人二十分钟快速拆屋。

  此外,虽是即盖即拆,许淑真认为,这不能算行为艺术,“我们想把阿美族、古迹老师傅等传统智慧,放到现代来,让大家重新回到生活空间,省思房子的意义。”

  据悉,“建屋:一种社会契约的实践”11月5日至9日在蔡瑞月舞蹈节演出,5日至7日搭配岛内外舞蹈家各舞码,8、9日为专场演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