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两岸“80后”多数具有“利他倾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调查显示:两岸“80后”多数具有“利他倾向”

2010年10月28日 0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10月27日电(记者 王健 陈立宇)台湾《商业周刊》27日在台北公布其针对两岸“80后”年轻人所进行的一项职场与消费价值观变化大型专题调查的内容,显示曾被形容为“草莓果冻”或是“小皇帝”的两岸现年19到29岁的这一代人,其实相当具有进取心、责任心和利他意识。

  调查结果显示,两岸“80后”受访者的“利他倾向”超出预估,均有过半数倾向于“看重群体快乐胜过自己的成功”。在调查中,诸如“我应该更关心社会”、“我希望让大家开心”之类的话语,每每被两岸“80后”提及。

  调查还显示了两岸“80后”的强烈进取心。尽管两岸受访者均有近半数觉得自己未获与别人一样好的发展机会,反映两岸年轻人都面临比上一代更严峻的就业以及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高竞争压力,但他们中仍均有七成人认为,即便机会不好,还是相信努力的重要。比起“轻松但低薪”来,两岸受访者中,大陆有82.2﹪、台湾有78﹪宁愿选择“辛苦但高薪”。显示两岸“80后”并非不能吃苦,只是图有回报。

  不过,有关调查还显示出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倾向:尽管两岸“80后”受访者均对金钱颇为在意,但在“自己有兴趣的工作”和“高薪待遇的工作”的择一选项中,两岸受访者均有半数以上宁愿选择前者。

  出乎调查方预估的还有两岸“80后”对购房问题的潜在意识。“有房子才安稳”,竟同获两岸“80后”受访者的高度认同。其中大陆高达八成七,台湾甚至破了九成。在此一传统观念上,他们和前辈人并无明显差异。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