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智库在台湾研讨两岸关系 主张多轨并进交流

2010年11月03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两岸关系已经进入互相依存阶段,并处于经贸、文化双轨并进发展的转捩点,台湾竞争力论坛2日建议,未来可借助于两岸双向多轨的流动,以采取多轨并进交流的方式,推动双方共同利益。

  为促进两岸交流与提升两岸竞争力,台湾竞争力论坛2日在台北举办第一届两岸智库论坛,邀请两岸民间智库参与研讨;主题以经济面、文化面为主,先行交流,政治争议性的问题则搁置不谈。

  “先点后面,先面后广,先试验,成功再推广。”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客座教授卓祖航用大陆发展经验来譬喻本次两岸智库论坛研讨会。

  参与此次研讨会的有台湾综合研究院、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与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等民间智库,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表示,希望下次能扩大到两岸官方智库参与。

  身兼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的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名誉院长李闽榕认为,两岸智库交流还不够成熟,也缺乏平台,但经济、文化可以先行先试。

  “台湾民主基金会”副执行长蔡昌言也表示,经济先行,攸关未来两岸合作的可能性;至于涉及政治议题部分,还是需要等待两岸双方累积进一步的互信,确保双方和平发展之后才有解决问题的可能。

  台湾大学心理系教授黄光国建议,在两岸学术和文化密切交流后,大陆各地社会科学院的“台湾研究所”可以转化功能,从搜集台湾相关资讯,转为与台湾民间团体合作,成立两岸智库,汲取台湾的发展经验,建构大陆本土社会科学理论,作为制订未来国家发展方向的参考。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