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正研议废除沿用半世纪以上户口名簿

2010年11月03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时代的改变,台“内政部”正积极征询地方政府及各界意见,研议废除使用半世纪以上的户口名簿。图为2001年烟酒公卖局配售米酒,许多消费者拿着户口名簿排队等着买米酒。 中国时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3日电 台湾民众还记得上一次使用户口名簿是何时?家里的户口名簿放在哪里吗?由于户口名簿使用率偏低,加上近年来台湾内政部门积极办理户役政信息系统信息安全强化、作业流程简化及无纸化机制,户籍誊本亦可异地办理,台内政部门正研议废除沿用半世纪以上的户口名簿。官员私下表示,户口名簿用途确实少得可怜,修改户籍法废除“只是早晚的事”。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当年蒋介石撤退来台后,沿袭日治时期严密的户口制度推出户口名簿,从1952年版本起算,战后的户口名簿制度实施迄今已有将近一甲子历史;但逐渐户口名簿附带的查察户口功能,也在2009年“警政署”宣布废除查察户口、免签“家户访查签章表”后,走入历史。

  另外,台“内政部”推动“强化户役政信息系统与应用推广计划”,联机启用后让民众可到任何一个户政事务所都可申请户籍誊本,而且联机申办功能越来越多,目前已有包括判决书在内的20多项服务,都像申请户籍誊本一样可以异地办理,让户口名簿更无用武之地。

  台北县府民政局户政科长陈健民表示,户口名簿理应是翔实登载户内人口异动的重要文件,但自从警方不再查察户口后,户口名簿的正确性其实就大有问题,甚至还不如随时更新资料的户籍誊本。

  他解释,倘若户口成员没有把户口名簿主动拿去户政机关更新、确认,户口内成员增减、异动状况,甚或是有无更改姓名,户口名簿其实很难显示出家庭的最新组成状况。

   另外,计算机全面联机让户口誊本申办手续变得简便,各机关及私人公司行号,也都认定户口誊本效力,反倒造成“本尊”的户口名簿逐渐失去舞台。

   随机问不少户政官员,几乎都异口同声表示,“户口名簿确实好像没什么使用机会”。

   有监于户口名簿几乎毫无用武之地,“内政部户政司”上月行文各地机关,广征各方对于废止户口名簿制度的意见,并已积极寻找废除后的替代方案。

  “内政部”表示,根据目前回收问卷发现,赞成废除户口名簿的机关不在少数,但由于户口名簿属于户籍法认定的重要户口证明文件,倘若废除使用,就须修法。

   但由于使用机会实在太低,加上各界看法相当一致,废除在台行之多年的户口名簿,几成定局。

   “内政部”表示,日前有民众与学者建议户口名簿应采取全面电子化作业,而为了了解全台对于户口名簿使用情况,才会发函并将相关意见转陈地方政府,藉此征询民众与各级户政单位意见,作为未来相关政策拟定与参考的依据。

   如未来真的考虑废止纸本印制,还需要修正“户籍法”相关条文,并拟定配套、替代措施。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