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苏花公路改善计划”别再起波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评论:“苏花公路改善计划”别再起波澜

2010年11月03日 09:43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苏花公路改善计划”通过环评初审,这当然是好事,为“苏花改”的正式动工启动了重要一步。但是,这一步是否也埋下未来争议的隐患,现在还很难说得清。

  这次“苏花改”的环评初审,有一个特殊的背景,就是刚刚发生的苏花公路坍方惨案,以及由此引发的近万名花东乡亲北上抗议。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台湾“环保署”紧急提前召开“苏花公路改善计划”专家小组环评会议。环评会议虽然也有所争执,但第二次初审即 “有条件通过”,效率之快,写下重大开发案环评的历史纪录。此外,“环保署”还将在近日召开环评大会,预料过关几率极大,“苏花改”年底便可正式动工。

  “苏花改”环评顺利过关,并非没有杂音,一些环保团体也绝不会就此罢休,一定还会卷土重来,持续地施加压力。今天,灾难的一幕仍在眼前,人们的第一要求是 “有一条平安回家路”,环保的重要性被降低对待,环保人士的声音也相对微弱。就连一些环保团体也坦承,压力相当大,此时好像说什么都不太对。但是,现在隐忍不发,不代表以后就没有声音。要知道,就拿以前的“苏花高”来说,民进党主政八年也吵了八年,都没法通过最后的环评,还是把这个烫手山芋留给了马“政府”,说明其中涉及的环保压力何其复杂、何其艰巨。几乎是同一帮的环评委员,这次却异常爽快地举牌放行,难怪就连吴敦义都心里没底,专门“打预防针”,呼吁“以前被沟通过的那些环评委员,不要在通过之后,再讲一些以前都没有讲过,这一年都没有讲过的话……现在既然大方向定了,就好好做,别再起波澜。”

  别再起波澜,这是吴敦义的政治预感,相信也是广大花莲乡亲的衷心期盼。苏花公路的改建势在必行,这关乎的不仅是经济发展、旅游观光,更关乎后山人的生命安全、基本人权。凡事有利必有弊,但只要以人为本,以科学的态度来面对,再怎样浩大艰难的工程,也定能做到让人民满意。(王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