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台湾引发波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台湾引发波澜

2010年11月03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这几天的访台行程就像一面镜子,反照出台湾各党各派和台面上的政治人物对有关日本问题的主张和态度,有的避重就轻,有的意在言外,更有借机找事和胡言乱语者。

  台湾媒体11月1日报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当天与安倍见面。蔡英文主动提及钓鱼岛问题,称民进党主张钓鱼岛属于台湾,而且不考虑在此问题上与大陆进行合作。而马英九10月31日晚间与安倍晋三会见时,着重谈的是台日观光业发展问题。但双方都绕不开钓鱼岛问题,结果是各自宣示“主权”。

  民进党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找点话题,有民进党“立委”2日召开记者会,宣称国民党在安倍前往参加民进党餐叙时竟未提供交通工具,让安倍自行搭“小黄(出租车)”见“小英(蔡英文)”,是失礼失职,该民进党“立委”指责国民党“亲中拒日”。国民党回应:这一指控完全是子虚乌有。

  安倍此行的焦点之一是,10月31日,安倍率领多名日本议员前往“忠烈祠”祭拜,但避开了“抗日烈士区”。岛内一般认为安倍此举有向台湾示好意味。此时李登辉不甘寂寞,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反应,他表示,台湾人去日本也应该去靖国神社“鞠躬一下”。

  这一毫无是非感的表态,在岛内招来蓝绿双方的批评。国民党“立委”林益世认为,日本靖国神社供奉着侵略他国的战犯,连日本国内政治人物都对是否参拜靖国神社仍有争议,李登辉的说法与台湾人民观感有落差。

  连民进党籍“立委”王幸男都批评说,李登辉有受日本教育的背景,所以用类似日本人的想法来思考,但李登辉身为前领导人,说出这样的话,实在不应该。靖国神社祭拜的是日本战犯,当初侵略台湾、侵害台湾人,与忠烈祠内供奉的,两者完全不能相提并论。台湾人绝对不可能去参拜靖国神社。

  中日因钓鱼岛问题争论不休,安倍赴台参拜“忠烈祠”的动作格外引人关注。其中是否有隐含的政治用意?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日本研究所教授陈鹏仁认为,日本多少想透过释出善意的方式,希望台湾不要和大陆连成一线。他说,从中国大陆、马当局、民进党关于钓鱼岛问题的各自表述来看,不论蓝绿,“台湾目前确实并未与大陆站在同一战线”。(特约记者 闵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