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电影人:ECFA助力两岸共建华语电影经济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电影人:ECFA助力两岸共建华语电影经济圈

2010年11月03日 12:4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ECFA放开台湾电影出口大陆配额,对于台湾电影业者而言,无疑是打开了一扇门。”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长陈冠甫告诉新华社记者。

  依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文本规定,大陆方面日前对台湾正式实施会计服务、计算机及相关服务、研究和开发服务、会议服务以及视听服务项下的进口电影片配额等5个部门的服务贸易早期收获开放措施。台湾电影进入大陆市场将不受配额限制,对此岛内影视界人士纷纷给予积极评价。

  台湾导演、台南艺术大学动画艺术与影响美学研究所副教授黄玉珊说,这对于台湾影视界而言是一件极好的事,今后台湾电影“登陆”可以完全遵循市场供需原则。台湾也欢迎大陆文创投资进入,为在地文化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黄玉珊认为,大陆观影人口很多,有可开辟的大空间;台湾创作环境多元,影视技术活络。“乘着ECFA的东风,两岸把影视创作优点叠加起来,就可以建立更大的华语电影经济圈。”

  陈冠甫说,影视产业是文创产业的重要方面,大陆电影产业发展迅速,市场广阔,去年大陆电影票房收入约62亿元人民币,而台湾一年才仅约50亿元新台币。“台湾这几年拍片成本提高,如果能和大陆通过ECFA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对于台湾电影无疑是极大助力。”

  黄玉珊说,ECFA实施给台湾电影界带来福音,为台湾电影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放映市场和合作渠道,下一步要考虑的是怎样和大陆影视界加强合作。

  她建议,台湾业者可以根据大陆市场需求调整拍片路线,先选择文化、语言、兴趣点相近的题材合拍,寻找两岸演员、编剧、制片,甚至民间企业等合作,针对不同群体培养市场,形成有特色的电影圈子,再慢慢拓展。

  黄玉珊认为,以前台湾观众大多只知道提名金马奖的大陆影片,而台湾的电影文化也不能很好地传递给大陆观众。“文化要有多元性,才有更多的吸引力。相信打破数量限额以后,很多不同特色的电影将给大陆观众带去全新的视听感觉。”

  台湾动漫电影创作者也对大陆市场很感兴趣。台湾“中华动漫出版同业协进会”理事长黄镇隆表示,台湾动漫电影创作成熟,市场营销和管理都很完善,希望把台湾原创动漫作品介绍到大陆去。他透露,已有不少台湾动漫制作公司正在与大陆洽谈电影动漫制作和周边产品的开发。(记者任沁沁)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