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中国科技盛会凝聚两岸智慧

2010年11月03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3日电 题:中国科技盛会凝聚两岸智慧

  中新社记者 孙贤迅

  中国最高层次、最高水平的科技盛会——第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3日在福建福州精彩谢幕。本届科协年会上,海峡两岸生命科学发展论坛、海峡质量文化建设论坛、低碳•智慧平潭岛建设与发展论坛、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活动月等一系列涉台活动的举办,使本届科协年会海峡特色凸显。

  海峡特色的凸显,还见于近300名台湾知名科学家出席是届年会。他们在年会30多个论坛、分会场上,与大陆及国际科技工作者一道聚焦低碳经济与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与产业发展、医疗健康与食品安全、区域经济与城乡发展、信息技术与科技传播等5大热点,深入交流、思想碰撞、相互启迪。

  海峡两岸生命科学发展论坛汇聚了两岸生命科学领域的精英人士,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陈可冀、谢联辉、谢华安,以及台湾“中研院”院士陈仲瑄等。近百位台湾专家莅临,在历届中国科协年会论坛中是不多见的。

  台湾台北医学大学董事、海基会前董事长洪奇昌说,论坛为深化两岸生命科学交流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相信通过两岸生命科学工作者的交流,能够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共同提升两岸生命科学技术和生物技术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为拓展两岸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福建省农科院与台南科技大学、台湾中国医药科技大学、台湾大学签约了“农业应用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中药材资源研究”、“农业生态研究网络建设”等一批项目。

  海峡质量文化建设论坛也吸引了两岸4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国务院参事、北京理工大学郎志正教授,中华台北品质学会前理事长王治翰博士,两岸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蔡耀宗等,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共建海峡质量文化”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焦根强认为,海峡两岸的企业都深受中华民族文化的浸润和影响,具有各自的历史特点和比较优势,加深交流沟通,分享最佳实践,探讨面临的问题,非常必要。中华台北品质协会前理事长王治翰博士也认为,海峡两岸同源同祖,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应携起手来,相互学习,加强两岸品质交流,再一次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荣耀。

  在低碳•智慧平潭岛建设与发展论坛上,台湾资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邱林盛认为,要集合两岸智慧,将平潭打造成两岸共同家园。通过竞标,资拓公司已经成为平潭“科技智慧岛”方案的编制和规划方。

  2010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学术活动月2日在福州启动。此后一个月里,海峡两岸青年科学家将围绕基础学科、应用科学、新兴科学等前沿科学问题,就两岸科技工作者共同关心的内容开展学术交流。

  优势互补,共创双赢,已是两岸人士的共识。中国科协负责人士表示,中国科技盛会凝聚两岸智慧,必将为两岸发展共创未来,为两岸人民共谋福祉;中国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团体,将致力于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的科学交流与合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