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看好皖台合作前景 更多台湾产业向合肥转移

2010年11月04日 16:44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世界大部分手机,包括在前不久刚刚问世的苹果i pod,其中70%的重要零组件都来自台湾,这些核心技术通过对接如能引进到合肥,两地合作今后可以一起来赚全世界的钱。”11月3日的推动皖台产业合作高层论坛上,台湾拓墣产业研究所的总监罗泽生热切地盼望。

  近年来,台湾的一些成熟产业向内地转移已经成为一种新兴趋势,那么以合肥为代表的安徽各方如何应对呢?

  抓住优势产业进对门

  “带动台湾产业更多转移到合肥、转移到安徽,有基础也有这个条件。”海峡两岸农业促进会会长翟维德回忆道,18年前海峡两岸进行交流时,他曾遇到汪道涵先生,当时汪道涵就推荐说安徽有三好,山好、水好、人好,经过了这18年来的了解和考察,发现这边确实不错。

  翟维德建议,要想与台湾加强产业合作,就要进入到新兴产业的发展中去,比如节能环保产业就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安徽最近在推动LED这一块花了大量的力气,而绿色新能源在台湾有长期发展的经验,能够与安徽市场很好地对接。

  “感觉合肥的汽车工业和电器工业发展非常快。”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及运营中心总监许进胜则认为,未来在电子产业方面,需求量多,台湾又在电子产业方面有着多年技术的优势,可以拿来合肥共谋发展。

  抓好龙头企业做文章

  “可以把合肥更多的龙头企业抓出来,通过适度的宣传和包装,我们要将这样一个资讯介绍到台厂这边。”台湾拓墣产业研究所总监罗泽生表示,在产业对接上面,合肥其实有一个很好的基础就是面板产品。

  罗泽生表示,台湾的电子信息产业过去跟世界一流的品牌做代工,京东方进来合肥以后,京东方的六代厂同时可以切割面板和手机。如果把台厂代工这部分引到合肥来,第一可以让更多台商挖掘合肥的市场潜力,第二可以联手出去赚全世界的钱,因为台厂跟国外品牌合作的时候,国际的标准台商是第一手掌握的,可以及时地把这样的标准拿来与合肥企业接轨。

  提高政府服务吸引力

  “应该仔细思考一下合肥与安徽的配套优势在哪里。”中银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许进胜结合在内地工作的经验分析,只有资源配套搞好才可以更好地发挥功效。“政策是台商转移的重要驱动力。”许进胜建议,台商谈合作考虑的条件一般比较实在,从政府角度来说,合肥可以从物流、人才流和资金流等方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推动打造出一块台湾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吕珂 吴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