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登场 双联学制受关注

2010年11月05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第三届两岸大学校长论坛4日在台湾政治大学登场,对两岸双联学位问题,大陆代表团团长、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认为,以目前两岸的和谐,这问题应可解决。台湾前清华大学校长、“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应邀致词时建议,两岸应以中华文化为最大公约数相互交流,并以传统“王道”,找到二十一世纪新的价值。

  两年一次的两岸大学校长论坛,本届由台湾政大主办,台湾及大陆共五十四所大学校长或高阶主管与会,大陆参与的有二十五所大学的校长,堪称两岸高等教育界盛事。

  论坛主旨是如何帮助学生,在全球化趋势与知识爆炸环境下,面对未来社会需要。泛太平洋集团总裁潘思源说,希望能在两岸教育交流尽棉薄之力,他承诺将以百亿台币为目标全力援助。

  据报道,台湾“立法院”通过“陆生三法”后,原以为最没问题的两岸双联学制可尽快上路,没想到因双方学制不同,台湾双联学制生前往大陆读书时,可能拿不到大陆学位。

  台湾教育部门官员何卓飞建议,两岸教育部门建立直接沟通平台,以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人大校长纪宝成同意,两岸高教交流应制度化、机制化、常轨化,并尽快协商出学生交换、教师互派及学位互相成承认的执行细节。

  陆生能否纳入台湾岛内的健康保险机制,引起两岸学界关注。台当局“卫生署长”杨志良说:“我个人直觉可以且是应该的!”厦大校长朱崇实建议,两岸可透过协商,给陆生、台生同等医疗保险。

  此外,因不少台生赴大陆就学,究竟台湾对大陆学历是否不溯及既往,也引起大陆校长关切。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