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南方朔:我不是马英九"大哥" 别人不读书我才能混

2010年11月05日 09:54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方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台湾“名嘴”已成为一种“现象”和“时髦”时,南方朔仍坚守“专栏作家”的阵地,做一个站在权力对面冷静批判的知识分子,依然是在政治评论圈中最响当当的“品牌”。

  当网络和手机已成大众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时,南方朔却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这“糟糕的文明”中,他努力读书,持续撰述,在这个思想贫乏的社会,让人们看到他的深度思考。

  近日,导报驻台记者联系上南方朔先生,并相约在台北徐州路的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见面。首届两岸智库论坛当天也在这里举行,南方朔是主要发言嘉宾之一。他提前一个多小时到达,在嘉宾休息室,接受了导报驻台记者的独家专访。

  人物名片

  南方朔:本名王杏庆,台湾作家、诗人、政治评论家、新闻工作者。曾任《中国时报》记者、专栏组主任、副总编辑、主笔,《前进月刊》主笔、《新新闻》周刊主笔等职。现任《亚洲周刊》主笔,《中国时报》、香港《明报》等媒体专栏作家。1999年被《天下》杂志评选为50年来影响台湾的200位人物之一,他最乐意接受的头衔是“永远的批判知识分子”。

  关于与马英九关系 “大哥?!我与他关系没那么好”

  记者:从去年开始一直到今年上半年,您对马英九有过持续的激烈批评,现在似乎不再骂他了?

  南方朔:我对马英九的批评从来没停止过,回过头来看,我过去所批评的也都是对的。只是现在没有特别值得批评的事,所以,我也不可能像泼妇一样故意指名道姓地乱骂。

  记者:今年3月我曾采访过您的好友、中国文化大学的王晓波教授。他认为马英九是个 “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在执政上有 “大方向”的,您搞新闻出身,对马的批评是“跟着感觉走”。

  南方朔:王晓波说自己是“统派”,但他并没有核心价值,根本就是“马派”,一味地为马英九辩护。我认为两岸应该通过统一来创造新文明,但他们没有历史观、没有这个思想。

  记者:以前您和王晓波等人就住在马英九家旁边,您是马英九的“大哥”。有人认为,“大哥”对“小弟”的批评太不给情面。

  南方朔:我承认与马英九认识,但就像我做记者一样,认识很多人正常,没什么奇怪。至于“大哥”一说,那是王晓波说的,我不能像他那样在外面“吹牛”。我与马英九的关系没那么好,所以,批评的时候就没有包袱。我们是读书人,作为知识分子,就应该站在权力的对面讲真话。

  关于政治评论 “别人不读书,我们才有得混”

  记者:在台湾的政论界,“南方朔”是一个品牌。

  南方朔:(微笑)在 “现役”的队伍里,我还算混得不错,这主要是由于自己读了很多书。我现在还经常去书店买书,除了小说、文学类,还有政治、经济、哲学等各方面的,然后整天就待在家里读书,写文章。现在很多人是不读书的。不过,还好别人不读书,我们这种人才有得混。

  记者:您经济方面也读得很好?

  南方朔:很多所谓的专家,不见得比我读得好。上礼拜,我还到台湾大学“孙运璇讲座”(记者注:孙运璇曾任台 “交通部长”、“经济部长”与“行政院长”,台湾上世纪经济起飞的重要奠基人)演讲,就是讲经济方面的内容。

  记者:那台湾的政论界,有没有您自己比较推崇、欣赏的人?

  南方朔:比较少吧。政治评论是不容易写的,内容中一定要有作者的价值观,隐藏有很多的历史观,是专栏作家干的事。而现在的很多网络文明,碰到一件事,如果不同意就随便大骂,骂得越凶似乎越有人看,人气越旺,但那不是政治评论,只能算是一种感想式的,在西方叫“读者投书”,它不管事情的来龙去脉和价值取向。

  关于“名嘴”现象 “是主流,但对错要由历史来判断”

  记者:那您如何评论台湾现在非常流行的 “名嘴现象”?

  南方朔:现在台湾有“电视名嘴”,大陆有“网络名嘴”。任何社会出现巨大矛盾时,总会有人鼓掌,有人大骂;而任何社会又应该有个“秩序”,可当矛盾激化时,一些非理性的声音和言论就会出现,然后通过网络、媒体传播发酵,扩大影响,从而使社会应有的秩序遭到破坏。

  记者:有人说,台湾 “名嘴现象”已让人看不到新闻的客观与中立原则。

  南方朔:我从来不相信新闻中立,新闻也从来就没有中立过。台湾的“名嘴现象”反映了这个社会的主要矛盾,代表了一定的价值走向,也具有未来性,“名嘴”成为主流。

  但“主流”是不是对的,还要由历史来验证,就像“文革”当初是“主流”,但历史证明它是错的。因此,“名嘴现象”正面与否,是对是错,也要由历史来验证。

  关于网络文明 “我不上网,网络是糟糕的文明”

  记者:您刚才提到“网络名嘴”,似乎对其印象不是很好?

  南方朔:人不能随便讲话,有研究才有发言权。但现在的网络上,有话就讲,而且谁讲得越辛辣越受捧。

  记者:因为这些,所以您不上网?

  南方朔:网络是很糟糕的文明。西方已经有很多研究和著作也说,网络的民主是骗人的民主,极端的主张越来越多,但这并不会让社会更加文明。

  记者:但网络在信息收集等方面很方便,为何不正面看待这些优点?

  南方朔:我看报纸、杂志和书,就可以掌握所需要的信息了。再说,网络搜索有很多垃圾信息,还要花大量时间去梳理,浪费时间。但网络如果作为学习的工具,比如说办网络大学,随时都可以授课,这是有意义的。

  我要强调的是,我不是机械地排斥运用网络。其实,我很早就会电脑和网络了,只是因为了解它的不好之后,才不用网络。

  记者:听说您也不用手机。

  南方朔:手机也已经连接网络呀,也不是好的文明。有的人拿着手机不断打电话、聊天,这是浪费生命。人们有了手机后,嘴巴变得很“碎”,闲不住,思想的东西少了。(记者 吴生林)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