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世新大学校长:欢迎到台湾"中国传媒大学"

2010年11月05日 10:21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陆生三法”今年8月19日已经通过,明年陆生即可赴台。但“陆生三法”对赴台陆生仍有很多的 “区别对待”,比如学费不得低于台湾私立大学收费、不能参加台湾健保、台当局也不提供奖学金等。

  那台湾的大学将凭什么优势来争取大陆的优秀学生赴台?昨天,在两岸大学校长论坛现场,本报驻台记者专访了台湾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

  导报记者:“陆生三法”对大陆学生还有很多限制,世新大学未来靠什么来吸引大陆学生?

  赖鼎铭:不能参加台湾健保等规定,对于赴台陆生来说,确实不公平。我认为,大陆对台生的政策比较有弹性。

  至于说台湾 “政府”不给陆生提供奖学金,一方面我认为,到台湾求学的大陆学生不一定会在意,因为这个钱不多,如果去欧美留学,各种费用可能要比来台湾贵得多,他们来台湾的原因,是对台湾的教育抱有憧憬。当然,另一方面,我们也在通过向企业募款的方式,尽量为大陆学生筹备一些奖学金。

  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是靠我们自身的优势、优秀的教学质量来吸引大陆学生。

  导报记者:具体有哪些优势呢?

  赖鼎铭:我们学校在台湾是非常有特色的学校,大陆有个中国传媒大学,而世新大学就是台湾的“中国传媒大学”。

  世新大学总共有4个学院,目前共11000多个学生,但传媒学院却有8个系,学生数5800多人,占整个学校的一半以上。我们的毕业生遍布台湾的媒体行业、演艺行业。知名主播如三立台的廖筱君、东森台的陈海茵、TVBS的丁静怡,演员寇世勋、马景涛,亚太新影后张榕容,以及罗大佑前女友、《艋艵》制片人李烈等,还有高雄市长陈菊、“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等,都是我们学校毕业的。

  导报记者:但很多学生在选择时,可能会参照世界名校的排名。

  赖鼎铭:目前所谓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名,是西方的标准,我们两岸有几所大学排名进入过前10名?!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讲,争“百大名校”意义不大,因为按照那个标准,有一个渠道很容易挤进 “百大名校”,即把大学不断合并,扩大它的规模,那进“百大”的机会就越大。

  我觉得,一个大学要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专长。世新大学以传媒专业为主就是特色;世新大学的教师大多是 “海归”派,有国际视野;世新还有一个叫 “性别研究所”,这也是非常有特色的专业。

  我相信世新大学可以吸引到大陆的优秀学生,这一年多来,我们学校短期求学的大陆学生已经有400多个。大陆学生学习态度好、很用功,很多老师为他们授课,会有种成就感。(记者 吴生林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