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学者齐聚浙江解析温州人经济文化基因

2010年11月06日 2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11月6日电(记者 李飞云)今天,海峡两岸的学者齐聚浙江瑞安纪念“叶适诞辰860年暨学术研讨”,探秘温州人重商背后的文化基因。

  文化成就特色区域经济

  温州市从1978年到2009年,其生产总值从13.2亿元增加到2528亿元,城市居民人均收入从1981年的423元增加到2009年的28000元,在中国名列前茅。被外界称之为温州人经济。

  温州市委宣传部部长曹国旗在会上表示,形成于南宋时期的嘉学派,其核心思想史经世致用、义利并举,基本精神是求实功、做实事、修实德。这一学术思想对现代温州人思想和温州人精神的形成具有重大影响,现代温州之所以能够因时而动,乘势而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得益于永嘉学派的文化积淀和思想启迪。

  温州南翼城市瑞安,正是永嘉学派的发源地,叶适,南宋时期永嘉学派事功学说的代表人物,主张农工商并举。叶适、陈傅良以及近代的孙诒让等人均出生于此。而瑞安自改革开放以来,率先发展市场经济,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路子,使瑞安成为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

  瑞安市委书记蒋珍明认为,瑞安区域经济特色和瑞安人精神特质的形成,与瑞安历史文化传统,尤其是永嘉学派的影响密不可分。“永嘉学派主张‘通商惠工,以国家之力扶持商贾,流通货币’,反对传统的‘重本抑末’政策,提倡发展工商业,这一思想,一反儒家重义轻利的传统,直言事功重利,强调务实创新,需一定的理论勇气,而当代瑞安人突破禁区、大胆挑战旧观念、旧思想、旧框架,正是将嘉学派精神一脉相承。”蒋珍明说。

  两岸互动研究永嘉学派事功学说

  台湾政治大学董金裕教授在会上发言道,三十年前,浙东永嘉学派的经济学思想是他的博士论文内容,然当时台湾岛内有关永嘉学派学说资料甚少,只有通过香港的朋友前往大陆寻找并手工抄写,“朋友不堪伏案劳累,直接影印后寄至台湾,最后,不料招来警察的查询和调查。”回首当年研究之不便和现如今能在叶适故地座论其学术,董金裕教授颇为感慨。

  他认为叶适思想的主轴从强调“道不离器”到措意当世之务,两者同条共贯。如果能修实德,行实效,则上下和气融浃,近悦远来,可以变弱为强,屡战不屈。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叶坦女士则从经济学角度阐述叶适学说对今人的影响:“现在极少有人知道,早在百年前哥伦比亚大学出版英文版中国经济学巨著中就有关于叶适的不少内容,七十年前日本京都大学惠积文雄(Hozumi Fimio)对叶适货币思想的有专题研究,他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者。”

  叶坦女士指康有为门生陈焕章从清朝进士到美国博士,他英文版博士论文直译为《孔门理财学》,此书为中国人在美国正式刊发的首部经济学系统研究者,“而叶适的经济学思想成为次书的重要部分,主要章节中几乎都有叶适的身影。”叶女士还说,此书在美国近百来一直都在连续再版,连经济学著名人士凯恩斯也为之撰写书评。

  叶适的思想可谓影响至今。

  此次研讨会有70余位专家和学者以及众多叶适后人参与。(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