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驻日代表”称“台日关系”存在四大争议

2010年11月07日 10:46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驻日代表”冯寄台明天将到台“立院”报告“现阶段‘台日’关系”。据台湾《自由时报》的报道,冯寄台在书面报告称,台日现有四大争议问题,包括“专属经济海域渔权、争议海域之海洋调查、钓鱼岛争议及与那国岛防空识别区(ADIZ)西扩”等。

  日与那国岛防空识别区西扩

  报告提及,虽然台湾方面抗议日本片面将与那国岛ADIZ界线西扩,“但就飞航管制安全考虑,今后将洽请日方尽速与台湾建立‘飞航信息联系通报机制’。” 《自由时报》称,令人好奇的是,“台湾是否决定实质上承认日方做法”。

  经济海域渔权仍未达成协议

  报告指出,台日的专属经济海域(EEZ)大部分重迭,双方自1996年8月至今举行16次渔业协商,仍未能就划界问题达成协议。

  日关切争议海域海洋调查

  第二大争议是台日争议海域海洋调查。报告说,台“内政部”自2006年7月执行“大陆礁层调查计划”,开始在钓鱼岛列屿及东海海域进行海洋调查,至今日本政府屡从台北及东京对关切台湾海研一号、海研二号及水试一号等调查船的活动。

  钓鱼岛“主权” 台湾坚持“四原则”

  第三个是钓鱼岛“主权”问题,报告表示,台湾当局除重申“主权”外,并以“坚决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和平理性解决问题、不与中国大陆共同处理、优先维护渔民权益”等四原则对应。

  最后是与那国岛ADIZ西扩问题,报告提到,台日ADIZ以东经123度为界,该线纵贯日本与那国岛上空,日本防卫省今年6月间修订内部规定,将该岛上空东经123度线西侧领空纳入ADIZ,台湾方面已声明“绝不接受”。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