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平潭加快构建海峡两岸直接往来快捷通道

2010年11月10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9日电(记者 罗钦文)记者9日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了解到,该实验区年底将开工建设金井、澳前两个港区,加快构建海峡两岸直接往来的快捷通道。

  据规划,即将开建的这两个港区工期2年,预计2012年底投入使用。其中,金井作业区为近期重点发展的海峡客运及车辆滚装、国际邮轮旅游观光和多用途运输规模化作业区;澳前作业区重点布局旅游码头、陆岛交通,主要发展对台客运,成为海峡两岸快捷通道港区。

  目前,平潭澳前作业区两岸客滚项目已进入船型选择阶段,拟定的船型为高速双体客轮。据相关人员介绍,RERA高速双体客轮2007年9月投入运行,现为世界上最大、最快的渡轮,最大载客量800人,时速36海里。

  构建两岸直接往来新的便捷通道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主要发展目标任务之一。平潭现正加快连接岛内外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尽快开辟平潭至台北、新竹两岸海上快捷客货滚装航线,力图通过几年努力,打造成为台湾居民和产品货物进入大陆的海上便捷快速客运通道和物流综合通道,成为台湾产品进入大陆及转口境外地区的保税加工基地和贸易物流中转基地。

  作为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点和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平潭综合实验区加快开放开发的潜在优势日益突出。平潭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岛县,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125公里)、基隆港100海里,对台区位优势明显。

  长期以来,平潭与台湾两地民众交流交往十分密切,在贸易、劳务等方面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平潭对台贸易额累计达20多亿元人民币,接待台轮逾2万艘次、台胞10万多人次,渔工劳务输出量居大陆县市之首。这些条件都有利于在平潭构建海峡两岸快捷通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