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人生剧”情节劲爆 台民众以娱乐心态“审丑”

2010年11月10日 09:02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8日,台湾司法官集体贪渎弊案侦结,特侦组起诉法官、检察官、前“立委”何智辉等13人。其中法官蔡光治因在铜锣案和张炳龙案中分别扮演行贿、收贿角色,遭求刑24年,为13人中最重。而据台湾媒体报道,在检调跟监过程中,发现蔡光治的情妇不仅已婚,且与蔡外遇期间还劈腿。

  在这起司法官贪渎案中,婚外情、嫖妓被逮等“染色”情节之劲爆,完全不亚于案件本身。台湾舆论更认为,这出牵涉金权和情色的“法官人生”,比起之前的“补教人生”,更令人瞠目结舌。今年以来,“补教人生”、“法官人生”等丑闻案件屡屡成为台湾媒体焦点,看爆观众眼球。比起“审美”,似乎这一类“审丑人生剧”更能刺激媒体与民众的胃口。

  “人生剧”情节劲爆超八点档

  “人生剧”的说法来自于今年七八月间,台湾补教界名师高国华、刘毅与陈子璇的外遇绯闻风波。当时台湾八点档正在播出连续剧《夜市人生》。由于这段外遇丑闻情节跌宕起伏,剧情高潮迭起,“精彩度”远超八点档,因此被台湾媒体戏称为 “补教人生”。从此以后,但凡涉及公众人士的“染色”新闻,都被冠以“××人生”之名。

  作为“人生剧”的鼻祖,“补教人生”的情节之曲折,被网友评论为“金牌编剧都想不出来”。先是台湾《壹周刊》爆料称,台湾补习界名师高国华和竞争对手刘毅补习班的美女名师陈子璇在高速公路上“喇舌”(舌吻),进出汽车旅馆。随后高国华反爆刘毅也有婚外情,然后高国华的太太蔡郁璇反击,要告陈子璇妨碍家庭。这一事件从外遇发展到三角恋,又发展到艳照门,最后连父母都搬上台面。而这出长达一个多月的戏码,最后更以高国华与太太离婚、陈子璇签约进军演艺圈的结果离奇收场。

  而日前爆出的“法官人生”更为“膻、色、腥”。据悉,被求刑24年的台湾高院法官蔡光治现年67岁,他与54岁的情妇黄赖瑞珍在高档餐厅密会数次,由黄赖瑞珍负责收受当事人贿款,再转交其他法官。而正是作为蔡光治“白手套”的黄赖瑞珍,即使在与蔡光治开着名车赴宾馆幽会的间隙,还和另一名非司法圈的男子交往,成功瞒过了老公和情人。除了蔡光治“偷情反戴绿帽”外,这起司法官贪渎案中还有法官陈荣和与检察官邱茂荣等多人沾染女色。其中有人外遇生女,还有人嫖妓被抓,故事情节“精彩”程度震撼特侦组。而这则新闻被媒体曝光之后,更让观众大呼“‘补教人生’被比下去了!”

   一演数日,媒体疯炒“人生剧”

  “法官人生”一经披露,迅速成为台湾各大报纸、电视以及网站的头条社会新闻。司法官贪渎案侦结起诉的新闻反倒被挤到一边。而大批电视名嘴也对其中的外遇绯闻津津乐道,甚至在节目中投观众所好,对相关细节不厌其烦地描述、分析。据导报记者了解,“蔡光治偷腥反被劈腿”的新闻早在7月中就曾占据台湾媒体的大幅版面,如今案件有了阶段性进展之时,这则新闻再次成为台湾舆论的焦点,只不过情节更细、味道更“腥”。

  而“补教人生”当初更被媒体疯炒一个多月,直到观众怒批“歹戏拖棚”,认为媒体作为社会公器、反成炒热补习班招牌的工具,台湾“新闻公害防治基金会”才出炉报告,督促媒体坚守新闻伦理、不要为绯闻事件推波助澜。“新防会”认为,在“人生剧”报道中,媒体大部分着重于满足读者偷窥名人生活的私欲,以致报道内容多沦为八卦丑闻,是在 “彰显台湾媒体乱象”,损害媒体公信力。

  台湾《立报》发表社论指出,“××人生”其实折射的都是“媒体人生”。当事人的隐私不断被放大检查、渲染报道,众多艺人、名嘴加入战局,从道德到外貌,“什么都能谈”。这篇文章认为,“人生剧”已经不是社会事件本身的简单再生产,而成为了一场极具娱乐效果的扩大再生产。在台湾舆论的反思之中,“人生剧”在媒体的介入下,逐渐“质变为一种多种复合的娱乐产品”。而媒体为了追求收视率,不由自主地陷入了“嗜腥”的漩涡之中,难以自拔。

  民众看热闹以娱乐心态“审丑”

  “人生剧”情节赛过影视剧,不过台湾的导演编剧们对媒体的炒作方式并不认同。导演吴念真就直斥“无趣”,反问台湾媒体和民众“没有大事可关心吗?”在吴念真看来,“人生剧”之所以关注度高,正是迎合了大众的“看热闹”心理。比起宣扬色情的 “人生剧”,“看热闹的众生相更有趣”。

  无论 “法官人生”还是“补教人生”,作为新闻事件,它们都在“强力渗入台湾民众的生活”。而在台湾各大网站上,网友们都在以娱乐心态 “审丑”,并且总结“××人生给我们的震撼教育”,颇为另类。其中“会为你抛家弃子的男人千万不能要”、“第三者永远会被第四者打败”等“至理名言”一时间成为台湾网络上的流行语,也正凸显了大众的“看热闹”心态。

  除了“看热闹”、“打酱油”外,台湾民众还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了“人生”新闻事件的推动者。“补教人生”热潮时,就有网友恶搞,画了一张 “喇舌不开车,开车不喇舌”的漫画,暗讽补习班名师不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台湾有汽车挡泥板厂商灵机一动,把这两句“名言”印在挡泥板上,大受消费者欢迎。到现在,“补教人生”虽已落幕多时,但这些挡泥板仍然在台湾大街小巷不时出现,成为台湾流行“人生剧”的另类体现。(记者 燕子)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