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女嫁台湾郎"悄变 ECFA成两岸婚姻"红娘"

2010年11月10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近期,台湾明星大S徐熙媛与大陆知名餐厅“俏江南”执行董事汪小菲闪电订婚引发两岸热议。香港大公报10日刊发一则文章关注两岸婚姻的发展状况;报道称,两岸婚姻已从早期的“单向交流”转为“双向交流”。如今,ECFA也成了“红娘”,不仅为两岸经贸牵线,也为两岸男女牵线,可谓两全其美。

  演艺明星与商界富豪本来就是媒体宠儿、大众焦点,若美女明星嫁年轻富豪,那更是头条新闻、轰动一时。近日最吸引眼球的非“大小恋”莫属:现年34岁的台湾明星大S徐熙媛与29岁的大陆知名餐厅“俏江南”执行董事汪小菲闪电订婚。

  这桩喜事除了名人效应十足,也引起人们对两岸婚姻的关注。多年来,两岸婚姻的状况是大陆女嫁台湾郎的“单向交流”;这两年,随着两岸关系改善,台湾女嫁大陆郎的个案日渐增多,实现“双向交流”。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台湾方面宣布开放赴大陆探亲的政策后,隔绝海峡两岸民间交流近40年的闸门从此打开。岛内同胞纷纷登陆寻亲访友,当中不少人更肩负“人生大事”──觅偶。

  早年随国民党到台湾的老兵都是单身,士官以上才能带眷属。由于蒋氏父子当时意图“反攻大陆”,担心士兵们无心恋战,于是禁止他们结婚,直到1956年才解禁。随后,老兵们多半娶宝岛姑娘为妻,但也有不少因经济原因或个人因素而未能找到意中人,直至两岸恢复往来,便回老家碰运气。而碰运气的人也包括在岛内娶不起本地姑娘的台湾男士。当时因台湾的生活条件较大陆优越,一些家境困苦的大陆妇女也不计较对方的年龄、相貌,便“远嫁”台湾,过着老夫少妻的生活。这便是两岸婚姻的早期模式。

  据统计,1988年和1989年,两岸通婚只有100和200对,但到了1999年,一年就达到1.9万多对,截至2005年,两岸通婚的数目共达8万多对,目前恐怕已超过10万对。在数目持续上升的同时,“大陆女嫁台湾郎”的趋势也在悄悄发生变化。

  30年前大陆开始进行改革开放,时至今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当今世界上保持强劲经济发展的少数经济体之一。国富则民强,大陆造就了一批富豪及“中产阶层”。因此,这几年不仅有一些学识不错的大陆女士嫁到台湾,更有才貌双全的台湾女士嫁给事业有成的大陆男士。两岸婚姻开始朝“高学历”的层次发展及出现“台湾女嫁大陆男”的趋势。

  两岸婚姻出现新势头与这两年两岸关系日益密切有很大关系:一来两岸终于实施“大三通”,往来交通方便,直航更打造了“两岸一日生活圈”,嫁到大陆的台湾女士可随时回娘家;二来大陆的知名学府吸引了不少台湾同胞前去求学,也给两岸男女缔结姻缘创造了良机,明年台湾开放陆生入岛,两岸情缘将会越来越多。

  此外,岛内数据显示,去年25岁到29岁的台湾女性有配偶的比率只有三成,即每十位适婚女性中有多达七人未婚,当中不乏高薪一族。而大陆方面则是男女比例严重失衡,20至45岁的适婚男性已比女性多1800万人。如此一来,两岸不仅可在经贸方面互补,在婚姻方面也可“各取所需”。

  最近一位嫁给大陆企业家的台湾美女被问及为何“西嫁”时说,后ECFA时代,当然要选“大陆概念股”。ECFA无疑将为两岸创造更多商机,没想到也令岛内女性更加青睐大陆男士。ECFA成了“红娘”,不仅为两岸经贸牵线,也为两岸男女牵线,可谓两全其美。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