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名嘴公开场合开骂 岛内抨击粗暴文化污染社会

2010年11月10日 09: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岛内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郑弘仪大庭广众之下大骂脏话,引发舆论抨击。《联合晚报》9日发表评论指出:粗暴文化已成传染病。“立法院”的肢体冲突可能是表演,选举造势的骂街也许是为了煽动群众情绪,但是当肢体或者语言暴力成了一种习惯,当事人无所谓,更无同情心,表示这个社会已走向粗鲁的社会。若不能扭转过来,恐怕就要变成具有病毒威力的传染病,污染台湾社会了。

  国民党“立委”邱毅称,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台中市长民进党籍参选人苏嘉全应该为粗暴选风负责。邱毅说,民进党中央强调蔡英文是走温和中道路线,但蔡英文一点都不温和,蔡何时中道过?不过是装模作样,是假中道、假理性。蔡也别再装了,她的目的就是要选票,就是要权力,就是为了争取郑弘仪假装同情的80万年轻人的票,所以才让郑演出这场暴力戏。

  邱毅说,郑弘仪当众骂街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精心设计的,他要煽动仇恨、制造矛盾,苏嘉全也别再装傻了,这是他和郑弘仪的串通演出,一个扮黑脸,一个扮白脸。

  据台湾媒体报道,苏嘉全以“没听到”回应媒体对郑骂街的提问。而民进党发言人继续沿用被郑弘仪歪曲的事实表示:是什么让郑弘仪如此生气?主要是他看不下去马英九一贯的“亲中”态度,马无视于台湾学生的疾苦,高达80万人次的学生必须依靠助学贷款,“但马却为中国来台学生每月补助3万元(新台币),郑弘仪认为,这些事非常不公平,这也是讲这些话的原因。”

  抛开政党之争和选举算计,媒体最痛心的是,郑弘仪这样做是把粗暴文化像传染病一样散播出去。《联合晚报》的评论指出,一个社会要优雅文明,还是粗鲁鄙俗,就在于一点一滴的累积,在一次又一次的选择当中。过去台湾以亮眼的经济成就傲人,现在竞争优势流失,但希望以累积文化资产为特色。当台湾被盛赞有人情味、有人文素养的同时,为何却见粗鲁文化也在悄悄渗透到各个领域?

  舆论指出,无论是肢体的暴力,还是语言的暴力,都是粗鲁文化的显现。从“立法院”暴力冲突的错误示范,选举场合的“三字经”,到电视综艺节目的整人游戏,加上以黑道为题材的电影热卖,老师们感叹不知道要如何教导青少年学生,而越来越多人则困惑:台湾的核心价值究竟是什么?郑弘仪骂脏话只是粗鲁事件之一。现在台湾校园里大欺小、强欺弱、众欺寡越来越普遍,而旁观者和被害者因为害怕被报复,多半不敢声张。还有很多人只是为了好玩而凌虐动物,并且沾沾自喜地把影片放到网络上。这些无视其他生命的感受和存在的人,自然也不会尊重他人的生命和尊严,这才是一个社会最大的危机。

  此外,郑弘仪的煽动言论已给在台湾短期读书的大陆学生造成困扰,有陆生在网络上撰文表示,包括他自己在内,身边没有一个大陆学生申请为在台短期写论文而设立的3万元新台币补助,因为在台只停留两个月时间,没有时间去申请。但是郑弘仪违背事实的言论已激起一些台湾同学的误解和仇视,有些台湾同学怀疑他每个月领3万元新台币,还有一些同学在网络上发动“让陆生滚回去”的签名,让大陆学生备感委屈与压力。(记者 邰文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