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保险学教授"学以致用"设局纵火 诈保2750万被重判

2010年11月11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台湾真理大学台南县麻豆校区前副教授杨荣焜,6年前得知邻居的公司经营不善,竟利用教授保险实务的专业知识,帮邻居找来保险公证人、纵火犯组成一个分工精密的诈保犯罪集团,纵火烧厂房,向产险公司诈领保金共2750万元。法院依放火烧毁建筑物未遂罪,重判“学以致用”的杨荣焜6年半徒刑定谳。

  在真理大学教授保险实务的杨荣焜(42岁),6年前在任教期间设局纵火诈保,昨被重判。法院痛批杨荣焜:“为人师表不但未遵守专业伦理,竟为一己私利,凭恃所长,主导放火诈领保险金犯行,事后还理直气壮反控他人设词诬陷,恶行十分重大。”

  杨荣焜案发后已离职,受害的三家产险公司事后向杨等五名被告求偿理赔金,现由法院审理中。

  事实上,杨荣焜在6年前和5年前还另涉两起纵火诈保案遭一并起诉,一件是烧毁台南帝尊公司诈得825万元保险金,另一件是来不及放火诈保就被捕,但这两案都因罪证不足,昨获判无罪定谳。

  台“教育部”人事处表示,因行为不检有损师道或性侵属实,被判刑定谳,服刑出狱后不得再担任教职,杨荣焜是否行为不检须由学校教师评审委员会决定。真理大学行政处长蔡茂其说,1998年至2005年杨荣焜在校任教,后来他主动离职;若杨因诈保案被判刑确定,校方不可能再聘他。

  媒体走访杨荣焜台南市住处。杨母表示,儿子都在北部工作,甚少返家,也很少提及官司的事。

  法院判决指出,2004年间,台南县福伦塑料公司负责人颜芳仕向杨荣焜抱怨公司经营不善,杨当时在真理大学麻豆校区担任副教授,教保险实务,且曾从事保险业务工作多年,竟利用专业背景,建议颜设局放火烧毁公司厂房诈领保险金。

  同年3月起,杨荣焜、颜芳仕分头进行诈保计划,杨先找友人陈国慧、林文科担任福伦公司员工,协助颜芳仕在台南仁德乡租用铁皮厂房,然后从越南买进廉价的二手塑料射出机器,再伪造交易明细并替机器投保海上产险,制造机器从日本全新进口的假象。

  杨荣焜另找熟识的鼎耀保险公证人公司负责人蔡进福,协助出具不实鉴定资料,以鼎耀为出险公证理算承办人,帮颜芳仕向兆丰产险、美亚产险及华南产险投保商业火灾保险共4350万元。

  2004年12月26日凌晨,陈国慧进入厂房,持内含芳香烃溶剂的易燃液体,放火烧毁机器设备,林文科则在旁等候接应,消防人员获报前往灌救,机器设备已付之一炬。

  隔天杨荣焜、颜芳仕向三家产险公司申请理赔,蔡进福也以理算承办人名义出具报告书,来年5月获理赔2750万元,扣除租厂房等成本,杨、颜各分赃585万元,蔡进福拿到750万元,陈国慧、林文科分别分得343万元、46万元。

  杨荣焜设局主导纵火诈保看似天衣无缝,但检警因火场鉴定报告认定人为纵火,搜索颜芳仕住处意外扣得“纵火计划书”、“保险金分配表”等证据,收押颜突破心防破案。但杨荣焜在法院审理期间却无悔意,还理直气壮反控是已转为污点证人的颜芳仕诬陷他。

  法院昨重判杨荣焜6年半,颜芳仕轻判2年、缓刑5年,另须提供义务劳动;公证人蔡进福判刑6年;协助纵火的林文科判刑3年2月。执行纵火的陈国慧,则在分赃后逃亡被通缉。

  “金管会”保险局副局长吴崇权表示,一般业者很难在承保前查证,都是业者在事后理赔时,找专家或担任鉴定的保险公证人查证,发现疑异才会通报相关单位,目前“金管会”已和消防部门、警方合作,针对火险诈保案例进行防范及分析研究。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