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商在闽栽种牛樟成功:似置身家乡土地

2010年11月12日 09:53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牛樟芝寄生于腐朽牛樟树干内壁,已在大田试培育成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大田吴山乡的一个山头,2000株牛樟树苗生机勃勃。宏源生物科技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明雄看着这些树苗,感觉自己仿佛置身台湾家乡的土地上。

  大田山区的气候、海拔、植被等和台湾的山地环境非常相近。去年,经朋友介绍来到大田,一直在寻找牛樟芝引种基地的潘明雄马上决定回台湾找专家,对这里的种植条件进行评估。

  牛樟是台湾特有的樟科树种。台湾原本盛产樟树,但在清末到日据时代,因为雕刻家具业的发达,加上对樟脑油的大量需求,樟树被砍伐,牛樟也难逃此劫,数量急剧下降以至濒临绝种。此后被列为台湾保育类树种。经过一年的引种栽培实验,潘明雄惊喜地发现,在大田,牛樟树的扦插成活率竟然高达90%。

  不过, 潘明雄种树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牛樟树,而是为了培养寄生于其腐朽内壁的牛樟芝。这种红色的,在台湾民间被称为“森林中的红宝石”的珍贵药用真菌,具有极高的研究和商业价值,也是目前台湾最昂贵的野生真菌,一公斤的售价高达2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牛樟芝被发现并应用的历史并不长,1995年才被台湾真菌分类学者确认是台湾的新物种。近几年来,台湾生化、中西医药界、各大学研究所及政府相关机构均投入了大量经费与人力,深入研究樟芝的各种功效,完成了大量的研究报告及临床研究、观察。

  研究牛樟芝近十年的台湾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菌种中心副研究员陈劲初告诉记者,三萜类和多醣体是牛樟芝中最重要的化学成分。多醣体的功效主要为降血压、降血糖,提高人体免疫力。三萜类则具有修复肝脏和抑制癌细胞繁殖等功效。研究发现,牛樟芝的三萜类含量较灵芝中三萜类含量最高的赤芝还要高出10倍以上。可以煎煮、泡酒,或萃取制成胶囊、口服液等。药用价值十分突出,因此在台湾十分畅销。

  今年,宏源生物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已投入6000万元,用于牛樟芝研发和生产。明后年还将陆续投入2.4亿元,用于牛樟芝系列产品深加工和进行观光体验区建设。

  由于牛樟树的生长期十分漫长,从扦插到采收断木需要7年以上的时间。而在断木上培植牛樟芝子实体又需要一段时间。因此,潘明雄计划前期先用培养基培养牛樟芝菌丝体,并从台湾购买牛樟芝子实体,在大田加工后出售。

  潘明雄告诉记者,目前,大陆有引种牛樟的仅福建、广东等少数地区。未来,公司计划采用指导并委托农民种植的方式,在大田种植20万棵牛樟树。按照目前一吨牛樟断木2万元的售价计算,农民种植牛樟树的长期收益将是水稻、番薯等传统农作物的4倍以上。(记者 陈梦婕 通讯员 张知松 杨连禄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