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资回流台湾迎第二波热潮:衣锦还乡 反哺台湾

2010年11月12日 10:25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年前“大三通”成行,迎来台资回流第一波热潮;如今,两岸ECFA签署并生效,正迎来台资回流第二波热潮。

  据台经济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台商回台投资在2008年为204亿元(新台币,下同),2009年为362亿元,今年前10月已达386亿元,全年预计突破400亿元。台资回流正在加速进行。

  其中,大陆台商贡献占到八九成,他们在大陆享受到了二三十年的经济腾飞成果,而今反哺台湾,被民众称为“鲑鱼返乡”。

  标志性台企返台上市

  旺旺、康师傅、富士康等掀热潮

  在回流台资当中,一些标志性的台企返台上市,成为一道亮丽风景。从去年以来,在大陆发展壮大的旺旺、巨腾、康师傅等,先后在台上市,接下来,达芙妮、富士康等大陆台企也正着手回台上市。

  2005年,富士康在香港挂牌上市,被认为是台资企业赴香港上市的样板,掀起了一波台企赴港上市热。而2009年4月,旺旺返台上市,成为首只在港上市后回台挂牌的台资股,引领了台企回流上市热。

  厦门台商协会荣誉副会长、远东铭版工业公司董事长杨鸿明说,企业在台上市门槛比在大陆低得多,企业连续3年盈利且具备一定资金额,即可在台上市。相当多的大陆台商符合在台上市条件,再说回去可以“光宗耀祖”,因此他们返台上市的热情很高。

  台企回流上市的政策背景是,2008年8月,台当局允许大陆台商以海外控股公司名义申请来台上市,上市募集资金可全数投资大陆,还可免去25%的企业所得税。

  加速回流的时空背景

  ECFA利好、大陆劳动力成本增加

  毕竟,在回流台资当中,在台上市企业只是少数,更多资金在人们的视野之外,但正是这些资金,构成了回流台资的主流。

  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表示,当前台资回流主要有两个大背景。首先,ECFA的签署让很多台商看到,有些产品在台湾生产就可以了,因为能享受零关税优惠,这是自由贸易引发的投资效应,是普遍现象,不仅台资回流,外资到台湾也会增加,台资在大陆也会增加。

  另一背景是跟大陆本身的环境有关,富士康在深圳的事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陆劳动力成本的增加。近年来,大陆薪资上涨速度非常快,雇佣劳动力变得不容易,大陆本身劳动结构的变化,也是台资回流的一个原因。

  此外,还有台当局政策的因素。林祖嘉称,去年起,台湾把遗产、赠与税调低了,原本最高税率50%的多级税率,降为统一税率10%,以前很多资金在外面就是怕高额的遗赠税,现在没这个问题了,使得很多台商纷纷回来。同时,去年台湾把公司所得税从25%降到20%,今年再降到17%,这些政策性引导也是台资回流的重要原因。

  投资岛内实业的考量

  政策处处“护航”、可享诸多优惠

  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多威电子公司董事长曾钦照来厦十余年,在回流大潮中,他也动了心,觉得电子类产品回台组装能增加附加价值,因为在很多海外客户看来,“台湾制造”比起“大陆制造”更有可信度,产品售价就能提高。

  曾钦照说,他现在回去设厂,可享受诸多优惠政策,前两年零租金,第三、四年打六折,第五、六年打八折,若最后买下土地,租金还可抵扣;融资方面,台“国发基金”拨款100亿元投资中小企业,经济部门也专门提供2000亿元“台商回台投资优惠专案”。

  林祖嘉教授认为,对技术需求或资金需求比较大的企业会选择回台湾。比如技术型厂商需要研发成果,台湾有人才,有比较容易从日本、欧美引进新技术的管道。而石化、纺织等需要很多机器设备的企业,属于资金密集型,回台湾比较容易上市或借款,所以也会回来。

  林祖嘉同时表示,市场主要在大陆的制造业台商,不会回来设厂,因为大陆劳动力成本提高了,但跟台湾比仍然有较大差距,况且它们更需大陆的内需市场。但如果主要市场在欧美的企业,它们从台湾出口原物料到大陆加工,再出口到别的地方,运费、劳动力薪资都提高了,算一算或许回台湾生产后直接出口更便宜些。

  台湾房市泡沫的担忧

  当局盼资金助实体经济、勿炒房

  台商杨鸿明一直很关注回流资金的去向,据他观察,这些资金流向实业的不多,而主要流向了房市、股市。据他介绍,台湾不少高速公路旁边,“欢迎台商回来购房”的宣传语比比皆是,一些台商几百亩上千亩买地。杨鸿明说,许多在大陆成功发展的台商,衣锦还乡购置房地产,特别在台北繁华地段购置豪宅,已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林祖嘉也认为,台当局希望台资能回流到实体经济,增加就业机会,也增加当局的税收,目前唯一担心的是很多资金回来炒房地产,台北市房价就被炒高了,尤其是台北的顶级豪宅,主要是由台商炒热的。

  因看好台湾房地产升值前景,康师傅仅在去年,就参与竞标民生金融大楼等,去年下半年,还以37亿多元拿下101大楼的近20%股权,成为最大的单一民间股东。

  “目前看来,炒房是台资回流的唯一负面作用!”林祖嘉强调。(记者 兰文 杨思萍 林江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