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品关东风情促辽台合作 台湾基层农业代表参访辽宁

2010年11月12日 14: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初冬的辽宁,漫山松柏挺拔,细雪轻没落叶,一派北国风光。日前,来自花莲、新竹、台东县基层的台湾农业交流考察团一行41人赴辽宁参访。一周的时间,他们足迹遍及沈阳、鞍山、大连、丹东、本溪等地,既体验了浓郁的关东风情,也找到了辽台农业互利合作的契机。

  近代历史与现代文明醉倒台湾客

  “小的时候就在课本上读到东北,那时候只知道这边冬天非常寒冷,印象中还是人参、鹿茸、乌拉草的东北三宝。今天来到这里,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第一次到东北的台胞黄建中表示。其实,此次交流团中绝大多数台湾客人都是第一次来到东北,来到辽宁,在他们眼中,这片一望无垠的黑土地,是那么广阔又那么充满神奇。

  在辽宁省会沈阳,代表们参观了辽宁省博物馆,对这片有着悠久历史的关东大地,有了初步的体认。在有着汉、满、蒙三民族特色的沈阳故宫,台湾客人们对这片龙兴之地啧啧称奇。一座张学良故居博物馆,仿佛诉说着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那段风雨飘摇的动荡历史,传递着历史与时间经久不灭的往昔故事。

  在鞍山玉佛苑,团员们第一次目睹世界第一大玉佛的尊容。260吨重的巨大玉佛让大家不禁“拜倒”在佛脚下:“哇,好大一尊玉佛哦!从来没看到过如此巨大的玉佛,这简直就是世界艺术的奇迹!”玉佛的正面是释加牟尼佛的精美雕像,背面则是观世音菩萨渡海普度众生的动人传说。历史与传说的精美结合,古朴与神韵的完美化身,团员们仿佛置身于中华民族悠悠的历史长河中,流连忘返。

  在大连,台湾客人游览了大连滨海路、北大桥、星海广场,参观了俄罗斯风情街,领略了大连女子骑警的飒爽英姿后,对大连这座北方明珠、浪漫之都更是赞不绝口。游历了许多世界名城的花莲县新城乡民代会副主席陈秀玲小姐表示:“大连这座城市,不用说台湾,就是在亚洲也没有几个城市能比得上。”

  增进农业交流,期待辽台更大合作

  11月8日,本溪雪花飘舞,辽宁东部山区一片银装素裹。41名台湾农民兴趣盎然地来到本溪农村,在东北典型的农家大院、五味子种植基地、生猪养殖场与当地农民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花莲县新城乡民代表会主席邱光明先生说:“经过此番交流考察,我们觉得其实辽宁的农业很有优势。以前只知道辽宁是工业大省,煤、铁等矿产资源丰富,这次亲身体验后才知道辽宁真的是农业大省。辽宁不仅在粮食与果树种植等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在其他农副产业如生猪养殖与肉产品加工方面更有着自己的优势。我们非常希望能与辽宁相关农业部门与企业开展合作与交流,合作与双赢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代表团团长、台北市文经发展对外交流协会顾问杨圣心先生深有感触地说:“为期一周的活动虽然很短,但我们所有团员都感到收获很大。我们不仅找到了台湾与辽宁农业互利合作的契机,还感受到辽宁人民的热情、朴实、勤劳,更体会到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割不断、挡不住的血脉情缘,我们也真诚地欢迎辽宁农业界朋友们来台湾走一走看一看,欢迎大家来台湾坐客,聊天,品茶!”(中国台湾网辽宁台办通讯员 孙岩 李雪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