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扁金改案获无罪 法官政治倾向再成台舆论焦点

2010年11月12日 14:55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得知自己被判无罪后,9日陈水扁神情愉悦地步出囚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主审大法官是个“铁杆深绿”,政治倾向左右着台湾司法

  “贪污无罪、拿钱有理”近日成为台湾地区最火的“流行语”。11月5日,台北地方法院对陈水扁涉嫌的二次金改及洗钱案做出一审判决,判决陈水扁一家五口在内的21名被告全部无罪。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主持审理此案的法官周占春成了众矢之的,如何避免法官“不分黑白、只问蓝绿”的问题也成了岛内社会争论的焦点。

  吞了6.1亿不算贪污

  “陈水扁拿了6.1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不算贪污?”台北街头的老人们谈论起此事时,满脸疑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周占春在判决书中认为,1998年“宪法”修正后,台湾地区领导人成为“虚位元首”,没有实权。台湾地区二次金融改革中,民间金融机构虽然向扁家送钱,扁也收了,但这不算行贿、受贿,因为陈水扁无权,所以不可能替他们办事,“相互之间不存在对价关系”。

  对于这个“极富想象力”的判决,台湾媒体称之为“欲判无罪、何患无辞”。特侦组检察官在起诉书中清楚写明,在岛内二次金融改革中,陈水扁介入民企国泰金控公司吞下“国有银行”世华银行的并购案,并要求“财政部长”劝退国泰金控的对手富邦金控。并购案后,国泰金控市值多出1000亿,随后他们付给扁家4亿元作为回报。同样的,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向元大金控公司索贿2.1亿元后劝退辜家,帮助元大金控吃下“国有银行”复华金控,使合并后的元大金控市值多出一倍。

  但这些在周占春法官眼里全部成了商人们对政客的自作多情,送钱顶多算给政治献金。对此,台湾名嘴陈文茜讽刺说:“按这个逻辑,马英九现在要赶快收钱,不收是笨蛋!”

  被判无罪的消息,让在土城看守所羁押近两年的陈水扁得意忘形。9日上午因“机密外交案”前往台高等法院出庭应讯时,陈水扁笑容满面走下囚车,还不忘向媒体及支持者挥手致意,得意的神情一览无遗。

  法官倾向影响判案

  陈水扁是否有罪,台湾社会自有公论。8日上午,国民党“立委”和民众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抗议,怒砸鸡蛋要求周占春道歉下台。21日,国民党还将组织抗议司法不公大游行。同时,国民党“立委”还在促使“立法院司法委员会”速审《法官法》草案,以达到淘汰不适任法官的目的。除了蓝营人,绿营自身也有看不下去的。民进党大佬林浊水表态认为,法官见解有误,因为台湾地区领导人对“行政院长”有任命权和免职权,同时对经济、财政大政方针有影响力,怎么会“无权”。

  既然是非曲直如此明显,法官周占春为何如此“与众不同”?因为台湾司法系统内有“颜色”之分。曾在台湾担任过10年法官的谢启大表示,司法官个人的政治倾向、重要司法职位的人事安排,仍在左右台湾地区的司法。过去大部分行政系统都是国民党的人,陈水扁上任后大换血,逐渐控制司法。拿如今这批“司法院”的15名大法官来说,都是2003年陈水扁在任时上台的。马英九上任两年来,对司法的态度基本上是不干涉,因此陈水扁的人马仍在影响着司法。

  从以往种种迹象看来,周占春无疑属于“铁杆深绿”。国民党“立委”邱毅搜集的背景材料显示,周占春曾经积极为陈水扁助选,私下还跟朋友说,如果马英九的“特别费案”落在他手中,“当堂就判10年徒刑”。2008年时,周占春还两度裁定陈水扁无保开释。扁案开审后,周占春在庭上见到陈水扁的第一句话居然是:“你变瘦了。”

  当然,台湾司法界也有视职业道德高于颜色的人士。曾侦办扁家弊案的检察官陈瑞仁,父亲是“二二八”事件受害者、母亲留学日本,政治色彩可想而知,但他表示:“我虽是‘深绿’,但离开投票所的布幔,心中就没有了颜色。”当他以贪污罪起诉陈水扁夫妇时,台湾社会都钦佩不已。

  至于二次金改案会如何收场,岛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仅仅是一审,未来还有二审、三审,结果一定会有变化,因为“不是所有法官都是周占春”。

  相关链接:

  蓝绿都为扁案心烦

  陈水扁被判无罪的消息出来后,民进党内部可以用哀鸿遍野来形容。11月27日,攸关2012年台湾“大选”的“五大都”选举就要开票,民进党“立委”林淑芬直呼,这个判决让国民党“赚死了”,因为愤怒的中间选民可能会因此投票给国民党候选人。但国民党方面对前景似乎也并不乐观,因为不少网友发帖认为,是马英九当局推动司法改革不力才有如今的结果。甚至有网友喊出“不投国民党,让马英九下台”。

  对此,台湾资深法界人士强调,“因陈水扁案迁怒马英九是不对的”,想争取选票的政党、候选人,目前更应该站出来对大是大非的议题做出表态。(吴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